以採集水力發電不可或缺的水輪機為意象,取用一抹藍曬舊時光的藍,作為展覽海報的主視覺 圖/台電提供   

  台灣電業發展超過百年,早期不像現在有火力、核能、風力、太陽能等多元電力來源,1960年代以前主要仰賴水力發電,從1905年日治時期第一座水力電廠「龜山水力發電所」完工,到1919年開啟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現大觀、明潭發電廠)貫通南北電力,成為全國電力心臟。如今全國41座水力電廠與機組每年仍持續發出近80億度電,提供近200萬個家庭用戶年用電量;百年水力發電史就等同一部台灣近代發展史。

  台電2016年啟動文資保存計畫、成立文獻史料專責部門,陸續完成全國各流域水力發電史料清查。繼2017年集結來自13個歷史古蹟建築文資舉辦「築蹟特展」,去年前往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電力大地」文資特展,今年以台灣電力源頭「水力發電」為主題,策劃「川流電湧 JUST FLOW」水力特展。首場於9月6日在台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開展,接著前往南投、台南巡迴展出,展覽日期至明年1月5日止。

透過美學重新轉譯的展覽

  「川流電湧」展是台電委託嶺東科技大學文創中心的許哲瑜、郭中元老師擔任展覽策展人。擅長設計整合的兩位老師,以設計角度出發,透過美學編輯與設計轉譯的形式,展出近年來台電典藏的諸多珍貴文物史料,讓民眾透過展覽親身體驗,瞭解台電不僅是理性工程專業的電力服務單位,更是陪伴台灣走過現代化的關鍵歷史文化角色。

以人為本詮釋歷史種種 名攝影師記錄百人群像

  水力發電歷經歲月並克服重重障礙與挑戰,其中最重要的元素便是台電辛苦的「工作職人」。因此,這次展覽從「人」與自然、社會的連結出發,循著前人創造的光,添入當代的創意能量,再次感受水力發電的最初。

  展場中有極具視覺震撼的「百人群像」區域,請來被譽為「次世代最有影響力」、擅長以底片拍攝人像,呈現深刻情感的攝影師黃俊團,為100位持續在崗位上默默努力的各個世代、各個工作類別的水力職人記錄影像。透過這些職人影像,我們得以直接面對這些身影,從中理解在一指按鍵點亮燈光的背後,其實有如此多專注堅毅的累積與傳承。

現場展出百人群像及使用的裝備 圖/台電提供

 一座從未面世的電廠 搬進百件珍貴文物

  「川流電湧」整體展場規劃以水力發電的大型機組裝置為概念,打造一座架空的水力電廠,從水力發電歷史、原理與發電類型、電廠介紹到相關體驗一次滿足五感感受。展場也將轉動水力發電的主角-「動輪」搬進展場,讓民眾親眼看到這些平常看不到的大型水力發電機械。

  總計九大展區中也展出逾100件珍貴發電物件。包含高齡108歲的量測水壓儀器-壓力計,以及直徑達2公尺、扮演水力發電心臟的水輪機動輪設備,還有高齡97歲,今年才剛從蘭陽水力電廠退休、用以調節發電機組的調速機等。

  展場另一大亮點是將川流式發電最重要的壓力鋼管,打造成讓小孩化身水分子的計算發電量滑梯裝置,讓小朋友親身體驗理解水與電之間巧妙的方程式。

台電特別在川流電湧電力文資展場打造2座仿造水力電廠壓力鋼管的溜滑梯,讓民眾可實際體驗發電過程 圖/台電提供

 台電展覽也可以很文青

  此次展覽還把百年來的水力發電機械設備、建築、檔案文件等珍貴藍曬圖,以原件複製並放大成壯觀的「藍曬川廊」,很適合網美文青自拍;另還有客製化5公尺高、超Q的迷你鐵塔,可讓小朋友全副武裝攀爬體驗,化身一日台電維修人員,讓看展也能親子同遊。

  展場中也把過往用來體恤深山電廠員工辛勞而製冰消暑的「台電冰棒」直接搬過來,特別挑選紅豆牛奶、清冰與台中大甲溪電廠獨家限定的五葉松等3大暢銷口味,並且邀請設計師劉經瑋、葉忠宜、馮宇重新打造超美新包裝「台電隱藏美食」,於台中展場限定販售。另外還有特別製作擬真「電桿牌鑰匙圈」等紀念品,配合FB粉絲專頁活動免費送出,預計再掀一波收藏風潮。

百年歷史「藍曬川廊」 圖/台電提供
大甲溪電廠限定的五葉松(上圖左起)、清冰與紅豆牛奶3大口味 圖/台電提供
為此次展覽特別製作擬真「電桿牌鑰匙圈」紀念品 圖/台電提供

 小朋友爬鐵塔

  在台中展出的川流電湧台電文資特展,每天有定時導覽,週末還有電廠小旅行及講座可以報名參加,電力小特務-鐵塔攀爬體驗,開放6-12歲小朋友參加,每週日160個名額。相關報名與整體活動資訊皆可參考活動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2019justflow)及特展官網(www.2019justflow.com.tw) 。

電力小特務-鐵塔攀爬體驗 圖/台電提供

  川流電湧台電文資特展,在10月將移展部分主題至日月潭向山日昇月恆藝廊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讓更多民眾親眼見證這個特別的百年水力發電史。

台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
「川流電湧 JUST FLOW」展覽資訊

台中場
展期:2019.9.6(五)—2019.9.29(日)
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藝文展覽館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南投場
展期:2019.10.4(五)—2020.1.5(日)
地點:日月潭向山日昇月恆藝廊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台南場
展期:2019.10.8(二)—2020.1.5(日)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台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