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3日)早地震不斷,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更造成各縣市陸續傳出災情,正在中國參訪的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期間,也表達關切表示,「今天早上看到新聞,花蓮外海發生大地震,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繼昨天參訪孫中山故居哽咽後,馬英九上午率團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 ,致詞時再度哽咽稱,113年前,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同盟會在黃花崗起義,英勇犧牲的七十二位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慷慨就義,感動了無數人,才有後來推翻清朝政府,創建民國,結束了幾千年君主專制的辛亥革命,烈士之中有兩位,來自苗栗的羅福星與台南的許贊元,許贊元的弟弟就是許地山,筆名落花生,很著名的一位台灣作家,這兩位都是來自台灣。而許多留日志士,如林覺民,留學日本,來到黃花崗,是接受了林熊徵的出錢,林熊徵花了很多錢來幫助這些學生。

馬英九接著說,孫中山評論黃花崗起義的失敗,「然其影響世界各國實非常之大,而我海內外之同胞,無不以此而大生奮感。」黃花崗起義所有犧牲烈士的年紀平均29歲,他們的行業有醫生、工人、學生或是軍人,本來都有很好的前途,卻選擇了在最青春年華的時候,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為國家民族更美好的未來付出他們寶貴的生命。

馬英九也提到,他讀林覺民烈士的「與妻訣別書」,常常淚流滿面,真正為這些革命先烈犧牲奉獻的精神感動不已。今天他來到黃花崗致祭,緬懷這些烈士當年展現為廣大人民幸福犧牲,救國家於苦難的精神,格外感到激動與感動。

馬英九更表示,他看到,中國將黃花崗維護得很好,甚至變成一座紀念公園,讓一般民眾可以來運動,一方面追思,一方面也讓這些歷史與生活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讓他覺得,黃花崗精神是生生不息地傳遞下去。他期盼這個「黃花崗精神」能夠不斷傳承,讓後代子孫,兩岸的中國人,都能永遠記得這些先聖先賢為我們的犧牲與奉獻。

前總統馬英九今(3)日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3)日上午參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