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保護司昨晚間證實收到2起重大兒虐通報,其中1名幼兒死亡,死因疑為諾羅病毒感染。對此,疾管署表示,死亡個案在15日早上出現腹瀉,就醫回去後被發現臉色變差,再度緊急再度送醫搶救不治,但根據衛福部資料,諾羅病毒不曾有過死亡的統計。

兒虐案死因疑似感染諾羅病毒,不過,食藥署日前曾表示,諾羅病毒是在1968年美國俄亥俄州的諾沃克發生的流行性腸胃炎事件中發現,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它的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而且病毒顆粒非常少量即可致病,諾羅病毒的感染經常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3月間達到高峰。

而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水樣不帶血腹瀉。全身性的症狀有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症狀通常持續24到72小時。

至於對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由於這些人缺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但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給予支持性治療,病患大多會自然康復且少有後遺症發生。不過,此次是否為首起死亡案例,衛福部表示,還有待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