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2026高雄市長選舉還有兩年八個多月,各界已迫不及待開始為藍綠陣營點將,國民黨方面的人選明朗化,沒有意外的話,柯志恩將肩負捲土重來的任務,但民進黨方面目前仍是混沌一片,被點名的多達十人,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最後不管誰出線,如何團結一致、槍口對外,避免重蹈2018年的覆轍,才是民進黨最重要的課題。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 圖: 孫家銘/攝(資料照)

2024大選剛落幕不久,2026地方選舉前哨戰提前開打,柯志恩被國民黨主席欽點為不分區立委,事實上身負再戰高雄市長寶座的附帶任務。2022年柯志恩臨危受命,在完全被看衰的情況下,在選前5個月銜命挑戰政績亮麗、聲勢如日中天的陳其邁,最後雖然以將近24萬票落敗,但比各界的估計大大拉近差距,得票率守住藍營40%的基本盤,議員盤也發揮母雞的作用,國民黨拿下29席,力壓民進黨27席,維持議會最大黨的地位,柯志恩可說雖敗猶榮,也為再戰2026埋下伏筆。

面對藍營提早「定於一尊」,凝聚從上到下的團結共識,握有執政權的綠營也不免焦慮。後陳其邁時代的高雄,並未出現強有力的接班梯隊,主要是在陳其邁的鋒芒之下,有意更上一層樓的後起之秀不敢功高震主,以免成為被棒打的「出頭鳥」。就在七連霸立委林岱樺開第一槍,宣布參選2026市長後,其他蠢蠢欲動的人選也呼之欲出,一場提名爭奪戰山雨欲來。

賴瑞隆(左一)、管碧玲(左二)、許智傑(右一)都被點名可能參選2026高雄市長黨內初選。 圖:亞果遊艇集團/提供(資料照)

眼前光是被媒體點名的就高達近10個人,立委層級有許智傑、賴瑞隆、林岱樺、邱志偉、邱議瑩,中央層級的則有勞動部長許銘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連目前沒有職務在身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前立委劉世芳也被提及,甚至也有年輕人在PTT板推薦副市長林欽榮和新科立委黃捷。

在這些可能人選中,有人積極爭取,有人鴨子划水,有人意願不高,有人充滿爭議,有人年紀太輕,但與國民黨直接徵召2026高雄市長候選人不同,民進黨最後還是得透過黨內初選決定由誰披掛上陣,而訴諸民調是最公平也是最能服人的方式,但背後還是有隱憂存在。

劉世芳一度被視為是陳菊在高雄的接班人。 圖:金大鈞/攝(資料照)

回顧2018年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後陳菊時代群雄並起,陳其邁、趙天麟、林岱樺、管碧玲、劉世芳殺到見骨,嚴重傷了和氣,最出人意料的是陳菊屬意的接班人劉世芳,因為民調一直拉不上來,乾脆以保護陳菊的理由退選,坊間就傳聞,陳其邁雖說以最高民調出線,但綠營基層山頭勢力並未成功整合,以致面對異軍突起的韓流,竟無招架之力,如果不是後來罷韓成功,苦心經營高雄三十年的心血差點付之東流。

參與民進黨2026高雄市長黨內初選者,估計不會少於3個人,但無論戰況多激烈、最後誰代表出馬,重點是如何化解初選引發的個人恩怨,避免重演2018年的歷史教訓。在高雄「頭過身就過」的時代已經過去,陳其邁上任高雄市長以來不培養自己的人馬,以超然的高度贏得各派系支持,2026年卸任前如能扮演「桶箍」角色,維持黨內的和睦氛圍,全力輔選市長提名人,完美交棒,將為自己的政治前途累積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