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四連霸的江啟臣就任立法院副院長即將滿一個月,各界都看好他是下屆台中市長的熱門人選。江啟臣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時要記者不妨先講講對台中市長盧秀燕下一步有何看法,絕口不談自己要不要選。他表示:「2月1日才正式就任本屆立委,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立法院好好努力,現階段還有很多任務必須完成,大家不用這麼急著幫我找工作。」

《新頭殼》記者提出包括「6年前此時您以些微的百分比與市長候選人擦身而過,當時還處於藍綠對決態勢,而今有民眾黨的加入,您會希望國民黨如產生最適合的人選?當年是盧秀燕搶了宣布參選的先機,而這次您的策略會是如何?」「你如何看待民眾黨在下次市長選舉扮演怎樣的角色?」「如果您代表國民黨參選,綠營可能的對手無論是蔡其昌或何欣純,和您都一樣來自原縣區,可否談談這兩位您在立院的老同事,未來如果真的對壘,您的優勢會是什麼?」「如果對手甚至黨內拋出選前應辭副院長的議題,您如何應對?」

台中政情變化扮演的角色?江啟臣:未來的事最難講

江啟臣先用大笑三聲來回應,還反問說「你要不要先談談對台中市長盧秀燕下一步有什麼觀察與看法?」江啟臣說,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立法院通過更多裕國利民的法案。台中現在有8+2位立法委員,如果能與市政發展保持良性互動,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一定能讓台中發展越來越好。

江啟臣能否成為盧秀燕的接班人?是地方政壇的熱門話題。台中市政府/提供

《新頭殼》記者再問:未來這幾年台中的政情變化,以及您會扮演那些重要的角色?江啟臣這回很快就接話,「未來的事情最難講。」

江啟臣說:「台灣政情的變化你也不是知道,無時不刻都在變,以1月13日的投票結果,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說的很準,或許很多人早就認為賴清德當選機會比較高,立法院三黨不過半,但大概沒有人會猜到,立法院中民進黨、國民黨只會差一席。」

一趟航程的時間 台灣政情就會變

「我常常舉例說,你只要坐上飛機飛離台灣,當你抵達目的地下飛機的那一刻,台灣的政局就會有變化。」江啟臣這麼的回答。

《新頭殼》記者問:以台中市來說,這幾年真的是被全台灣都看到,包括台中的改變,為政者(盧秀燕)的表現,還有包括在國會連續兩任都是副院長,都是台中人。

江啟臣答說,台中的重要的不言可喻,以人口來說是全台第二大城,僅次於新北,以位置來說,比任何縣市都還重要,台中位在台灣的中心點,更包括整個大中部,是總人口約七、八百萬的大生活圈,台中常住人口超過300萬,中彰投加起來差不多五百萬,再加上苗栗及雲林。整個台灣走向六都以後,民眾賦予六都首長的期待,就是要具備宏觀的眼光,而從選民投票結果就可以看得出來。

政治人物是被選民選擇

《新頭殼》記者問:所以你也已經具備此條件?

江啟臣說:「對我來講,我剛剛講的是台中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我自己現在最重要的是,在國會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大概也猜得的到我的答案,可是我要講的是,我一路走來在從政這條路上,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做什麼像什麼』,你把你的本職工作做好了,其他就交給民眾選擇。

江啟臣說,政治人物是被選民選擇,不是去選別人。 圖:唐復年/攝

「政治人物是被選民選擇,不是去選別人。我的職務是被人家選擇的,別人選擇你做什麼,有時候也不是你能做決定的,你自己想你自己要的,但民眾不選你,那你又能怎麼樣?所以民眾現在選我當立法委員,也讓我連任四屆,現在又有機會擔任國會的副議長,我很珍惜,所以之前提到這些國會外交的事情,我絕對會努力做用力做。

最愛的地方是台中

江啟臣說:「我是台中選出來的立委,台中是我的故鄉,如果有人問我最愛的地方是哪裡?那一定是台中。所以怎麼樣能夠讓台中更好,結合其他在朝在野的力量,不管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者是中央民代跟地方民代,我現在有這個角色,我覺得我應該設法把這些力量串聯與整合,讓這些資源發揮最大力量,當然不是只為台中,也要把整個台灣各個地方資源能夠為人民所用,用到刀口上,用在人民最需要地方。

江啟臣最後強調:「我與韓院長站在民意機關的角度,當陳建仁院長來拜訪我們的時候,我們最大的共識,是民生優先,只要是行政部門,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只要需要立法院通過或幫忙的法案,是以人民為優先的,我們沒有理由拒絕,更沒有理由去阻擋,一定想辦法幫忙。至於政治上有爭議的事情,我們可以先擱置,不要為了政治上的爭議,而阻礙到人民的需要,我與韓院長在處理立法院事務時,以及對行政部門的監督制衡與協調,這就是最大的原則。」

江啟臣說:「我是台中選出來的立委,台中是我的故鄉,如果有人問我最愛的地方是哪裡?那一定是台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