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已於2月20日正式開議,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時強調,輔佐韓國瑜院長擔任國會領袖,要讓立法院發揮憲法賦予的職責,監督政府、進一步達到制衡,不能再淪為橡皮圖章,才能夠代表人民發聲。

江啟臣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唐復年/

江啟臣說,選民在投票給立法委員時,考慮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這位候選人在當選以後,必須要去盡到憲法賦予的職責,要能確實的監督行政單位,再進一步達到制衡,這是民主本質最基本的ABC,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紛紛擾擾是民主國家國會常態

「我和韓院長擔任國會領袖,最大的使命就讓立法院發揮這樣的功能。」江啟臣說,過程當中一定是紛紛擾擾,像開議第一天就吵成一團,這也不是第一次,立法院從過去到現在,什麼樣的狀況都發生過,不管是抗爭、抗議、強佔主席台各種肢體衝突都有,甚至更激烈的還有太陽花學運時,整個立法院被學生佔領。而美國國會也是一樣,民主國家的國會,基本上都會發生你可能還難想像的事。

「但是我們作為立法院的正副院長,發揮立法院的憲政功能,絕對是最大目標。」江啟臣說,國會三黨不過半是事實,絕不會讓過去一黨獨大形成多數暴力的情形再發生,因此在協調、協商過程當中,要如何去調和鼎鼐,怎麼樣才能夠讓大家把不同的意見收攏,達到一定的共識;萬一沒有共識,要透過什麼方式處理?就相對重要。

國會改革後首次新局面

江啟臣強調,台灣在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從過去到現在,也經歷了幾次的政黨輪替,而這一次到底算不算?「好像是只翻了一半」。他說,民進黨執政連任,但變成了雙少數(總統得票未過半、立法院非最大黨),雖然過去(2000年)也有過,因為那時國會席次與現在不一樣,2000年時是225席,現在是113席。所以這一次大選結果,算是國會改革後的first time(第一次),三黨不過半,算是全新的局面。

江啟臣說:「我必須講,至少民眾的選擇是不希望再到像過去8年一樣,全面執政但國會卻變成是多數暴力,或者是一黨獨大。這就是選民的選票透露出的訊息。」他說,在行政權部分,總統選舉結果是三黨不過半,讓拿40趴的當選,現行制度是這樣,這個結果我們也必須接受,除非台灣以後是改成兩輪投票,不然像法國那樣,這個也是很多人在討論的議題。

新國會要多元、包容、尊重少數

「所以,民眾就是希望不要看到立法院內一黨獨大,像個橡皮圖章!」江啟臣強調:「所以我跟韓院長都認為國會要多元、要包容、要尊重少數,所以不管是韓院長在主持協商,新國會開始到現在近一個月,幾次的協商對話,首先我們一定照議事規則,第二,我們尊重與保障少數黨的發言,協商成當然最好,若是協商不成,沒關係,我們走制度,必要時要投票,那也是沒有辦法。」

江啟臣說:「可是過程當中,我們絕對不會說『你少數黨的力量比較小,你的聲音就把你忽略掉』,甚至是,沒有讓你有發言或表達的機會,這絕對不是我們所樂見。」

江啟臣說,他與韓國瑜院長互補的不只有髮量。    江啟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