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昨(24)日舉辦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獲邀視訊演講「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兩條路線」。針對在 1947 年成立,地方仕紳、民意代表為和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協商交涉所組成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遭多數台獨運動前輩定調為一「妥協、放水,較為懦弱」的單位,陳儀深指出,該委員會的談判在當時也被視為一種抵抗,不應背負妥協、出賣等的罪名。

曾合編《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報告》一書的陳儀深,近日獲大洛杉磯地區台僑團體邀請,針對二二八事件中的抵抗面向進行演講。他表示,相對於由擁有戰地經驗,台籍原日本兵的青年份子,及校園自治會、跨校聯盟學生所主張的武裝抵抗路線,地方仕紳組成的處理委員會屢遭指是「中了陳儀緩兵之計」的單位,更遭批態度保守、束手待斃,甚至是「特務份子、妥協出賣的走過走狗」。

陳儀深於演講中表示,他認為處理委員會和武裝路線不能截然二分,原因出自於包括代表武裝路線的謝雪紅,也同時出入「台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擔任執委、「竹山區治安維持會」而後接收武器組成青年對等,難以區分兩者。

因此陳儀深認為,處理委員會不採硬路線,而是較為軟性的談判交涉,在當時的情勢下其實也是種抵抗,甚至其成員事後也多數成為被捕、殺害的對象,不應背負妥協出賣之類的罪名。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昨(24)日舉辦二二八紀念系列活動,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獲邀視訊演講「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兩條路線」。   圖:國史館提供

曾合編《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研究報告》一書的陳儀深,近日獲大洛杉磯地區台僑團體邀請,針對二二八事件中的抵抗面向進行演講。   圖:國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