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二二八事件的 77 週年,以鄭南榕基金會為首的民間團體於昨日( 24 日)舉辦「 228.0 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 -228 七十七週年紀念活動」。遊行活動總計有超過 500 人參加,從台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開始,途經二二八衝突地點「天馬茶坊」的遺址獻花追悼,最後在當時為行政長官公署的行政院結束。活動中也呼籲新國會、新政府要繼續堅持轉型正義的工作。

遊行隊伍由牧師林宗正、 1987 年「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律師李勝雄,以及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帶領走在最前端。在天馬茶坊遺址,群眾獻上紅玫瑰,林宗正牧師也跪地並親吻土地,帶領參加著們悼念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林宗正也在活動結束後於 Facebook 發文表示:「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如今長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李勝雄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在台灣發生最大的屠殺事件,但也讓台灣人更加了解民主人權的重要性。認為人們在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同時,不能單看過去,也要讓台灣在未來成為自由度最高的人權國家之一。

鄭竹梅表示,希望台灣人要記住二二八事件的傷痛,繼續朝著自由民主前進。同時也呼籲新政府、新國會能在轉型正義的工作上繼續加把勁。認為即使過了 77 年,現在仍還有很多真相尚未明朗,希望政治檔案可以開放讓人們得知真相,並認為加害者識別以及究責的專法要加速進行。她也強調,發起遊行的目的並不是要破壞社會的和諧,而是為了公益、和平與愛。

在遊行結束後,遊行隊伍聚集在行政院的後門,以中文、台語以及客家語三種語言發表訴求,要求新國會要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的法案修法應該要穩健進展以及政治檔案應要實質公開。遊行民眾也高喊「台灣不需要獨裁者紀念堂」的口號。

紀念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以鄭南榕基金會為首的民間團體於昨日( 24 日)舉辦遊行,並呼籲政府要繼續堅持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   圖:翻攝自 林宗正牧師 Facebook

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紀念遊行活動。   圖:翻攝自 林宗正牧師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