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南區資源回收廠自89年營運至今達24年,每日連續運轉焚化垃圾,設備老化爐況不佳,環保局19日召開ROT(整修-營運-移轉)案公聽會邀請在地居民、議員、學者及環保團體逾80人與會,小港區十幾位里長和市議員陳麗娜現場拉布條共同聲明表示,修建不如重建、ROT不如公辦,地方唯一接受公辦公營的重建模式,希望市府能夠尊重地方的共同意見。即刻終止ROT修建案推動程序。

環保局曾於107年以自辦舊廠整改方式,向環境部爭取整改補助3.7億元、地方自籌9.37億元,分別於108年8月、10月及12月三度公告招標,最後均無廠商投標而流標。環保局自109年起,陸續提出新建「南區綠能資源示範園區」拆舊(南區廠),並曾召開公聽會、招商說明(座談)會,或是轉廢為能在112年考慮過將高熱值廢棄物透過機械分選製成燃料等方案,惟均未獲共識。

為符合「三級防制區既存固定污染源應削減污染物排放量準則」的標準,南區廠急需整改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經由整改、提升效能也才能穩定妥善處理高市廢棄物。環保局在會中表示南區廠ROT案廠商無自收量,進廠廢棄物來源全數透過環保局調度中心調度提供及監督,與現行運作模式相同;除更新各項污染防制設備,以符合更嚴格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更透過連續自動監測設施(CEMS)24小時監督煙囪廢氣排放情形。

環保局長張瑞琿強調,目前先以ROT方式盡快完成南區廠爐體效能提升,改善廢棄物處理效率,之後再考量新建次世代先進焚化廠,提升處理技術,達到廢棄物完善處理目標,嚴格監督焚化廠操作營運,共同攜手維護小港地區的環境品質。

陳麗娜則指出,南區廠若市府採自建,經費可以由廢清基金、發行公債、爭取中央補助來支應。目前南區回收廠售電收入每年3億,未來重建後效能增加,每年光售電收入就高達10億,有很好的自償性,公辦公營不但可以自己控制焚化量、降低外縣市垃圾,營運收入更可挹注廢清基金及市庫。就因為重建後的南區廠「有利可圖」,所以才有那麼多廠商選想爭取ROT經營權,以前這筆生意為何不能由市府自己來做呢?

高市環保局召開「南區資源回收廠ROT案」公聽會。   圖:高雄市轘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