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本英國相繼宣布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第二季度出現負成長,正式步入衰退的陰影。儘管這引發了對美國是否會成為下一個衰退國家的問題,但眼下這一擔憂似乎仍然遙遠。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保羅·多諾萬(Paul Donovan) 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日本的經濟萎縮與其人口減少有關,這已是連續第 14 年。多諾萬表示,這限制了該國的成長潛力,因為這導致「更少的人製造和消費更少的東西」。而在英國,人口和薪資的增長並未能阻止消費者支出的下降,而消費者支出正是英國經濟的主要動力之一。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過去兩個季度,該國經濟的 GDP 成長率遠高於預期,這主要得益於強勁的消費支出。

美國的相對優勢來自於 5 兆美元的疫情刺激資金,這使得該國比大多數其他發達經濟體更具優勢。這些資金繼續支撐家庭財務,而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程度較低則使其較不易受到全球天然氣價格飆升的影響。然而,最新公佈的美國一月份零售銷售數據遠低於預期,這表明美國人在經歷了創紀錄的假期後可能會收緊錢包。

儘管如此,勞動力市場依然非常強勁,全國失業率連續 24 個月維持在 4% 以下,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即便在美國經濟看起來從未如此強勁的情況下,衰退的風險仍然存在。這一觀點來自於一個八位經濟學家團體,他們指出經濟尚未正式被視為陷入衰退。

雖然波士頓顧問集團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菲利普‧卡爾森-斯勒扎克(Philipp Carlsson-Szlezak)認為美國今年不太可能陷入衰退,但他補充說,這將是一個增長緩慢的一年。他指出,美國經濟的韌性植根於其基本優勢,其中包括勞動力市場和個人財務狀況。

然而,他也警告說,如果美聯儲今年不實施多次降息,這可能會嚴重損害金融市場,從而引發經濟衰退。

日本和英國相繼宣布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第二季度出現負成長,正式步入衰退的陰影。圖為日本東京。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和英國相繼宣布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第二季度出現負成長,正式步入衰退的陰影。圖為英國倫敦。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