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因為向南韓總統尹錫悅喊話,被總統警衛人員摀嘴抬出場!尹錫悅昨 ( 16 ) 日出席大學學位授予儀式,在儀式上一名畢業生高聲向尹錫悅喊話,隨即被在場負責總統安全保護的警衛人員將嘴巴摀住,並架著四肢強行抬出會場。

然而,這類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先前就有南韓國會議員在公開的儀式場合向尹錫悅喊話,也被摀嘴架走的事件發生。南韓總統府稱採取這些行動是為了保護總統的安全,但南韓民眾對官方的做法與聲明反應兩極。

根據《韓聯社》 16 日的報導,尹錫悅當日出席位於大田市的南韓科學技術研究院 ( KAIST ) 的學位授予儀式。報導稱,在尹錫悅致詞的時候,有一名身穿學士服的男性畢業生向尹錫悅高聲呼喊,呼籲南韓政府要恢復之前被削減的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 ( R&D ) 的預算。該名畢業生隨即被在場的總統安保人員摀住嘴巴,並架著四肢強行抬出會場。

南韓總統府在事發後立即發布聲明表示,尹錫悅當天出席儀式現場時,現場出現了騷亂的情形。總統警衛人員為了確保區域內的安全與現場的秩序,對造成騷亂者採取了緊急的隔離措施。並強調是合乎法律規定與警衛原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採取這樣的舉動。

然而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人被尹錫悅的警衛安保人員摀嘴抬走了。在今年 1 月 18 日,尹錫悅出席韓國全羅北道改名全北特別自治道的啟動儀式時,與參與儀式的民眾握手、打招呼。南韓在野黨「進步黨」的議員姜聖熙也是其中一人。姜聖熙表示,他在與尹錫悅握手時,只是說了一句 :「請改變施政方向」,隨即遭到數名總統的警衛安保人員摀住嘴巴並抬出會場,且被禁止再度進入會場。

南韓總統府針對此事回應稱,姜聖熙在與尹錫悅握手時,不但沒有主動鬆手,反而試圖將尹錫悅拉向自己。在經過警衛人員數次警告後仍大吼大叫,阻礙現場活動的進行。警衛人員為了防止危及總統以及其他參與民眾的安全,才會決定將他驅離現場。

針對南韓總統府針對這些事件的回應,南韓民眾分成支持與反對的兩大陣營。支持者認為,這些舉動都是必要的,如果那位議員或民眾持續在儀式進行中大喊大叫,警衛人員卻沒有進行阻止的話,那麼警衛人員是不是直接辭職就好。而反對者則指出,雖然總統是國家的代表,但議員是人民民意的代表。將代表民意的議員架出會場,是對人民的侮辱。

該名畢業生在被摀嘴後,隨即遭到警衛人員強行架出場。   圖:翻攝自 @0926kgj X帳號

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警衛人員,近期在全北特別自治道(原全羅北道)成立儀式上,強行捂嘴拖走在野黨進步黨議員姜聖熙。   圖:翻攝自姜聖熙 X(前推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