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最後關頭,從國民黨正副總統侯友宜趙少康到黨主席朱立倫都帶頭喊話在野集中選票,雖不明說,但操作棄保意圖明顯,有柯文哲分食在野選票,又找不回郭台銘,如何動搖政治立場不鮮明、卻期待政黨輪替的非綠選民,藍軍深知總統大選尾盤的局勢不容樂觀,盡可能喚出棄保,已是藍營的最後冀望。

儘管去年總統登記前在君悅飯店上演的藍白破局場面難堪,侯友宜仍在去年底總統電視辯論會的最後喊話「新台灣政治改革運動」、「相信柯文哲也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試圖在藍白合破局以後,拉攏更傾向柯文哲的中間選民與年輕族群;國民黨也從未放棄再向郭台銘喊話,冀望同樣期待下架民進黨的郭台銘回心轉意,若能影響3到5%的選票,就會成為左右總統大選結果的關鍵。

國民黨內部已經高度團結,對藍營支持者最有號召力的韓國瑜數次出馬、王金平盡心盡力協助動員整合,曾與侯友宜鬧翻的傅崐萁及「友郭派」都已經歸隊,在藍軍傾全黨之力動員下,侯康配選情卻碰到瓶頸,關鍵仍在於,同溫層以外的群眾認同度都起不來。

其實,侯友宜的選舉政策主軸相當著重在訴諸「世代正義」,也表態支持廢死,順應主流輿論風向,卻因個人或政黨形象、兩岸論述等問題,始終難獲得多數中間選民及年輕族群的認同。而趙少康時常語出驚人博版面,還在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登場,卻類似於4年前的韓國瑜,當時韓國瑜也曾登上《博恩夜夜會》,脫稿上演掀起話題的膝蓋走路,雖成功吸引關注,卻沒有獲得明顯的正面反饋,甚至因沒拿捏好分寸而失分。

自今年5月以來,民進黨的總統選情都是更被看好的一邊,在政黨票及區域立委選戰卻是國民黨有明顯優勢,一方面歸功於藍營縣市執政優勢與地方扎根實力,另一方面也代表期望政黨輪替的6成以上民意確實存在,從政黨支持度來看,其中,約有一半是藍軍支持者,而另一半為民眾黨支持者及淺色、中間選民。

尷尬的是,選戰時間已所剩不多,國民黨再怎麼砲打民進黨,對選情的影響都相當有利,要增加票源,只能向同溫層外的柯粉、郭粉招手,還得顧及不攻擊柯文哲本人及傷害到柯粉,因此侯友宜對柯都是溫情喊話;反觀,柯文哲在沒有包袱下,更能盡力放手一搏,在選戰最後關頭,轉向猛力砲轟國民黨與侯友宜,全力搶食非綠支持者選票,一旦棄保效應最後沒有發酵,在野整合破局的下場,恐怕還是兩敗俱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