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8年任期將在今年五月屆滿,總統大選將於1月13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力拚打破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8年政黨輪替」魔咒。事實上,現今網路能引導選舉議題走向,更讓中國有空間認知作戰,民進黨背負著不可避免的執政包袱,讓選戰初期有些卡關。

不過,隨著藍白鬧劇後,賴清德穩紮穩打的步伐漸漸發酵,加上總統蔡英文挾高人氣強力輔選、穩固基層,蔡賴蕭同框的「在路上」競選影片又掀起熱潮,國人普遍認同賴清德是能延續蔡英文8年政績的人選。賴陣營把各界原先對不可避免的執政包袱之擔憂,化為可以運用的優勢,打破過去台灣政壇的「8年執政魔咒」的最後一哩路,有望看見曙光。

民進黨推出「我們一起,在路上」競選廣告,蔡英文在片中將車鑰匙交給賴清德,象徵國政交棒。 圖:翻攝自賴清德YT

賴清德是最早獲得政黨提名、確定投入選舉的總統候選人,自今年4月參選以來,已經全台灣走透透,並延續蔡英文政府的執政基礎,擘劃「國家希望工程」等完整政見。選戰後期,賴陣營也拍攝「在路上」、「選擇和你一樣好的人」等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陸空戰並行,組織、政見、社群面面俱到,持續衝刺。

事實上,近年網路社群總能引導選舉議題走向,更讓中國有空間認知作戰,並且配合親中政黨傳播抹黑假訊息,很容易煽動起民眾對於當權者的不滿,也讓已執政8年的民進黨此次選舉即便政績顯著,仍背負無可避免的執政包袱。

正因為如此,賴陣營在選舉初期即便準備充足,但仍顯得有些「卡關」;隨著選舉逼近,藍白整合破局的鬧劇引起許多民眾不滿,賴清德穩紮穩打的選舉步伐在這時則漸漸發酵。目前陸戰正跑遍全台灣第7圈外,總統蔡英文也在國政之餘加入輔選,搭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其邁等黃金陣容,催出綠營基層的熱情。

此外,近日賴陣營推出「在路上」影片,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同框在網路社群掀起廣大討論熱潮,更突破綠營同溫層,更有不少二創梗圖,為選戰帶出另一波高潮,甚至吸引許多知名店家、網紅順勢表態力挺「賴蕭配」、民進黨。

政壇普遍認為,相比前總統陳水扁首度率領民進黨執政可謂百廢待舉,加上朝小野大,黨國遺毒滲透,故有許多困境;蔡英文完全執政8年,政績受到肯定,即使不是綠營支持者,也多半不會不喜歡蔡英文;賴清德在蔡英文兩任期中分別擔任行政院長、副總統,是執政團隊的一員,雖然兩人的人格特質大不相同,選票也不可能完全轉移,但到了選戰後期,民眾會理解,賴清德是最能延續蔡英文路線的人選。

再者,賴的搭檔是蕭美琴,蔡英文無論是擔任黨主席、競選新北市長時,都與蕭美琴有革命情感,「賴蕭配」可謂1加1大於2,成熟、穩健、有默契且能延續好的施政的團隊,勢必會獲得認可。

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力拚延續蔡英文執政。 圖:張良一/攝

事實上,從黨籍立委候選人密集邀請蔡英文輔選也可以看出端倪,相比之下,前總統馬英九在2016年卸任前成為票房毒藥,找馬輔選的可謂少之又少,蔡英文在此時仍有高聲望,民進黨團隊也善用此點,頻頻安排蔡英文行程,訴諸賴清德接棒蔡英文,也不會擔心有雙頭馬車問題,果真也收到許多成效。

距離選舉僅剩約一周時間,賴陣營把各界原先對不可避免的執政包袱之擔憂,化為可以運用的優勢,只要持續凸顯穩健治國,並在最後時間藉由大型造勢激發出投票熱情,此次選舉將被認為有很大能量,打破過去台灣政壇的「8年魔咒」,有望看見曙光。

蔡英文紮實政績成了最好的輔選利器。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