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在即,各政黨在議題攻防交鋒,但轉型正義相關討論在此次總統大選完全缺席。對此,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8)日召開「總統候選人只顧選戰 轉型正義別做半套」記者會,提出時代力量對於轉型正義的具體承諾,並呼籲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應積極表態,說明轉型正義推動目標。

立委邱顯智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已陷入險境,超過七成的民眾仍並不瞭解什麼是轉型正義,在不同的政黨傾向和國族認同的群體之間,亦有著嚴重分歧,選戰剩下不到40天,但至今為止幾乎沒看到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積極展現野心、做出承諾推動轉型正義。

邱顯智指出,日前民團訴求本屆立院應完成「轉型正義五法」的修法。但除了爭議較小的《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取得重大進展外,其餘核心訴求,如「中正紀念堂轉型」和「加害者識別法制」,都未得到回應。邱顯智呼籲,總統候選人不要只顧打選戰,想要成為一個民主程序選出來的總統,就用清楚的態度和具體行動,支持轉型正義的工作。

人權運動暨政治受難者陳欽生接著表示,作為長期的人權運動者,對於轉型正義工程停滯的現況感到遺憾,即便近期相關立法作業獲得進展,然而單純的解密政治檔案,依然無法完整回復整體真相,在政治檔案逐步公開之餘,應該加速推動加害者識別及責任的追究,並建制一套完整的程序,對於真相的復元、傷害的弭平或許才有實質的意義與幫助。

時代力量秘書長李兆立表示,作為長期參與轉型正義的工作者,當看到中正紀念堂依然矗立、不見任何一個轉型正義計畫蹤影的遺憾現況,讓人感觸極深。對於轉型正義的議題,各政黨都必須真切地面對並尋求共識,讓台灣社會能夠和解共生邁步向前。時代力量也具體承諾,包括推動《促轉條例》全面修法、立法法制保存不義遺址、研議「威權時期情治人員人事清查條例」、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接著表示,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將持續大力推動相關立法工程與政策呼籲,持續監督要求各部會承接起過去促轉會已著手進行的威權體制整體圖像的還原,並率先提出將研議「威權時期情治人員人事清查條例」。

台大歷史系陳翠蓮教授表示,台灣過去三十年的民主轉型被稱為寧靜革命,亦即政治改革是在最小的變動下發生,在沒有翻轉舊結構、舊人事、舊價值的情況下,直接在既有的體制上搭建了以選舉為中心的民主。但是,沒有處理舊傷口,沒有對過去的歷史進行是非對錯的評論和追究,留下了不少威權遺緒。比方說,台灣社會至今仍然畸形地同時一方面補償受害者,但一方面繼續崇拜威權獨裁者。

陳翠蓮教授繼續說明,未清理舊結構、舊價值的後果,是讓舊的威權政黨不知反省,讓威權能假民主之名重新登場。過去煽動族群對立、政媒兩棲不知節制的人,以及過去在威權時期缺乏人權觀念,以強制手段壓迫民主運動,把威權作風沾沾自喜地認為是有政治魄力的象徵的人,現在要來競逐民主體制的領導人,讓人看的頭皮發麻。

陳翠蓮教授指出,由於共同歷史認識不足,大眾對民主轉變的認識、民主價值的深化相當不足,導致政黨常常為了短期利益或勝選,採取犧牲民主的手段。缺乏民主文化,導致每次選舉都在舊的威權土壤及新的民主體制中拉扯。轉型正義工作,可以有助於我們對過去歷史的重新清理,並重新確立民主價值。對於時代力量願意持續努力推動轉型正義,作為長期的研究者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