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伴隨聖嬰現象, 2023 年剛入夏各地就面臨異常高溫,屢屢突破歷史紀錄,民眾除了躲進冷氣房避暑外,外出時所需之防曬產品更是銷售一空,近日,中國網友紛紛上傳外出使用「臉基尼」的穿搭照,在社群軟體上引起熱烈分享。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臉基尼」一詞是結合「臉」、「比基尼」而來,起初用於形容在海灘穿戴的防曬面罩,面罩可以涵蓋整個頭部,達到臉部防曬效果,注重防曬族群甚至會搭配帽子、墨鏡,為防曬工作下足功夫。

廠商針對傳統只用於海灘防曬的臉基尼改良,開發出符合日常需求的臉基尼防曬產品,提供民眾日常生活使用。《央視財經》報導,炎炎夏日,「物理防曬」產品銷量大增,包含防曬衣、防曬帽、袖套、防曬用口罩等,買氣逐漸攀升。商家表示,除了傳統頸部以下的防曬產品外,為因應消費者越發重視的臉部「物理防曬」需求,賣家紛紛推出多款臉部防曬產品,包含罩住頭部的「臉基尼」及顏色漸層的「腮紅口罩」,都是消費者的熱門選項。

據一家位於義烏國際商貿城的商家表示,「臉基尼」銷售量已逼近 30 萬件。電商平台數據指出,防曬相關產品的銷量最多的地區在廣東、北京、江蘇等地,包含防曬衣、防曬口罩、袖套等銷售量都成長五成。新推出的服飾類防曬商品更比同期成長 180 %,防曬商機不容小覷。

「臉基尼」樣式多元,部分產品可以向面罩般包裹整個臉部。   圖:翻攝自微博

傳統「臉基尼」多用於日光強烈的海灘,將臉部包得密不透風,以達到防曬效果。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