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即將來臨,許多學校為了給學生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想方設法求新求變,高雄市今(5)日有兩所學校趕搭AI熱潮,別出新裁製作校長的虛擬替身的勉勵學生。畢業典禮的亮點之一是學生主持人全程配合政府推動的雙語教育政策,不僅展現學生的語言能力,也體現學校對多元文化的重視。

今年高雄市各級學校的畢業典禮,林園高中、旗津國中不約而同製作效果十足的「虛擬替身」。林園高中校長黃碧惠說,今年畢業班共有21班,光頒獎過程就非常冗長,為了打破沉悶的氣氛,為典禮添加有趣的變化,特別在致詞時特安排橋段,假裝校長忘詞,並迅速將致詞的責任轉交給AI生成的主播替身,以視訊方式接手主持致詞。這一舉動不僅引起同學很大的興趣。連與會的立委林岱樺、高雄市議員等多位貴賓都很驚喜,更顯示學校對於科技的積極探索和應用,也希望鼓勵師生更好地運用AI工具。

今年是林園高中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高中部畢業生以繁星推薦和特殊選材的方式,有60%的學生考上國立大學。國中部學生也有考取南部地區最具榮譽的「雄中科學班」。此外,在科學展覽和新興科技全國競賽中,學校的學生表現出色,獲得了眾多獎項。

旗津國中校長黃火炎則表示,AI的熱潮捲起全球的注意,帶給教學上很大的啟發,旗津的孩子需要多一點刺激,所以才特別製作「校長虛擬替身」來秀給學生看,在虛擬替身講話時還調侃校長很囉唆,把握住給畢業生最後的叮嚀,特別將第三個叮嚀交給虛擬替身,接著轉給黃火炎介紹AI教父黃仁勳的事蹟,期待學生發揮韌性與創意,追求璀璨的未來。

協助製作虛擬替身的是義守大學資工系鄭教授志宏指出,虛擬替身出現在畢業典禮上,重點是要提醒所有與會人員,AI人工智慧的來臨是無可避免,它將會造成人類社會很大的變化,希望藉此引起大家的重視,讓學生能重視它,並善用它。

旗津國中今年有個別開生面的畢業典禮。   圖:高雄市旗津國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