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茄萣區興達國小、內門區觀亭國小與美濃區廣興國小等三所偏鄉小校組成跨校國際交流團隊,5月27日赴日與熊本縣芦北町大野小學校、佐敷小學校進行為期五天台日偏鄉小學見學交流,落實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年拜訪熊本縣時提出強化台日學校交流的理念外,亦讓偏鄉小校學生跨越COVID-19疫情侷限,將高雄學校的特色課程分享到日本,包括興達的太鼓與傀儡傳藝、觀亭的內門藝陣絲竹樂及廣興的客家藍染技藝課程。

這三所偏鄉小校也創造三校校史紀錄,三所學生第一次跨越國界前往不同的國家進行見學體驗,開展偏鄉學生的學習視野,完成國際交流的圓夢計畫,也實現學生們臺日小學早上一起升旗、教室共用營養午餐心願。

興達國小、觀亭國小自110年起即結合SIEP 2.0的國際交流計畫,和日本的學校進行視訊交流。興達國小以「興海奇航」海洋議題為主軸,和日本的大野小學校、湯前小學校和武藏丘小學校進行視訊交流。

觀亭國小以內門藝陣、總鋪師文化為主題,和黑肥地小學校、高森中央小學校進行線上交流分享。廣興國小自今年以「染鄉絲」校訂課程為媒材,融入熊本縣的山西小學校台日交流課程中。

高雄市在112年度共有9所國小與熊本縣的12所小學校分別進行視訊國際交流活動,興達、觀亭與廣興國小這次與熊本學校的實體交流互訪,是延伸過去二年來視訊交流成果。

三校師生於5月27日至5月31日赴日本九州熊本縣,進行為期五天的見學,在這次台日學校交流活動中,興達國小以中英日文介紹學校的特色課程,並以太鼓結合傀儡戲展演祥獅獻瑞,接續以直笛與口風琴演奏,唱出日本聞名的兒歌「小小世界」,以及合唱有著優美旋律臺灣歌謠~望春風。

觀亭國小透過絲竹樂的演出,分享日本孩童熟悉的「桃太郎」、「淚光閃閃」等歌曲,也分享內門佛祖遶境文陣曲目「行路譜」,同時也演出紫竹調、花好月圓及茉莉花等曲目。

廣興國小除了以簡報、實物簡介藍染的特色及示範簡單技法外,也帶著以客家花布製成的兔年吉祥物「客家花布兔」掛飾,由台灣學生邀請日本學生一起替每一隻兔子別上「藍染領巾」,並將共作的掛飾贈送給日本的每位學生留作紀念,希望雙方合作經驗能跟台灣客家藍染領巾一樣的沈靜寧謐,但卻又潛藏無限活力。

除了和學校交流外,日方也安排12個日本家庭讓三校的學生能透過Homestay來體驗日本的常民生活。另外也拜訪了芦北町町長、教育委員會教育長,期待藉此建立雙方未來交流的管道,並結合學校課程主題造訪久留米池田絣工房,體驗日本的藍染文化,認識久留米絣與染技的人文底蘊,參觀災後整修完成的熊本城天守閣、日本膜拜學問之神太宰府天滿宮。

興達國小同學吳宇塵表示,很高興能夠到日本進行交流,體驗了許多的日本文化,也交到了許多日本的好朋友,也非常感謝Home爸、Home媽的熱情招待,住宿在日本家庭的新奇感受,讓自己有不想回高雄的感覺,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日本進行交流。

興達國小校長曾建勳說,這次見學旅程,對學生不僅是國際間交流與異國文化體驗,更多的是孩子拓展了對「世界」的視野;在介紹家鄉特色的過程中,學習到尊重、認同,也將學習廣度拓展,走出台灣與世界各地的同學做朋友。

高雄市偏鄉小校與日校一起升國旗。   圖:高雄市興達國小提供

台日學生共用營養午餐。   圖:高雄市興達國小提供

台日學生相見歡並合影留念。   圖:高雄市興達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