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7日中常會正式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侯友宜20日晚間參加網路節目「董事長開講」,以「咱的台灣、咱的夢」為題演說時表明,中國將其統一模式強加在台灣身上,多數主流民意都無法接受。任何執政黨都須讓中華民國提升自我能力,讓對方無法付出發動戰爭的代價。

民進黨主席、2024總統大選參選人賴清德20日直言,他很遺憾看到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也接受「一個中國」原則,這種理念沒有辦法確保台灣民主自由;分裂台灣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的任何一個人,替中國在台灣找代罪羔羊、才是錯的。

侯友宜則認為,分裂的台灣阻礙發展,造成國家競爭力衰弱,甚至陷入危機存亡。一是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造成的分裂;另是處理兩岸國際事務,因路線不同所造成的分裂。實施戒嚴所造成的傷痕,歷經多次政黨輪替應努力弭平傷口,但不僅沒癒合甚至有擴大的跡象,關鍵原因是政黨與政客「刻意在傷口上灑鹽」,每到選舉製造仇恨,為自己爭取選票。

侯友宜指出,面對歷史不能重蹈覆轍,但若有人將撕裂台灣當成工具,社會反而「倒退嚕」(台語)。至於中國將其統一模式強加台灣身上,就主流民意而言,多數人都無法接受。任何執政黨,在服膺民意原則上,都須讓中華民國站在追求和平的基礎,自我提升到有能力阻擋壓力,以至於對方無法付出發動戰爭的代價。

侯友宜續指,執政黨現將國家戰略以二分法切割成親美、親中兩種路線,在此氛圍之下,倡導兩岸對話交流的人,經常被貼上「中共同路人」標籤;無形中把台灣區分「抗中保台」與「親中賣台」兩種人。也把錯綜複雜的兩岸國際局勢問題,變成低成本、有效分裂工具,讓選舉變成簡單的「愛台灣」、「不愛台灣」的立場。

侯友宜提到,鄰近日、韓為兩國共同利益與未來發展,捨棄百年恩怨捐棄成見。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到「要克服困難,與韓國一起走向未來,這是做為首相的責任」;南韓總統尹錫悅也說,「不能因無法解決的歷史爭端,影響未來彼此合作的關係」。侯友宜認為「日韓兩位領導人改寫亞洲的歷史,成為我們的典範」。

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都是大家的國家,是永遠安身立命所在,不該為台灣的過去,流下新的眼淚。回顧歷史是讓未來走的更順,不是讓過去的遺憾成為傷心哭泣,影響進步的阻礙。台灣須團結不受歷史羈絆,創造共同未來,不再讓國家處於「愛不愛台灣」無謂紛擾,進而陷入戰爭殘酷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