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爭取國民黨提名角逐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17日仍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而民眾黨也通過2024總統提名人選為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加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藍綠白總統參選人都就定位。新加坡媒體引述專家分析,比起郭台銘,侯友宜能吸引更廣泛支持,但未來幾個月,他必須在兩岸政策上有更明確的表述。

台灣將於2024年1月13日舉行總統大選,在美中競爭加劇、台海局勢緊張之際,這場選舉受到國際關注。「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引述專家表示,比起郭台銘自命不凡的風格,侯友宜擁有腳踏實地的形象,能吸引更廣泛的支持。侯友宜在去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以超過115萬高票順利連任,才過幾個月又將角逐總統大選,難免面臨政治風險,引來他對新北選民承諾的質疑。

報導引述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侯友宜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情況不同,侯友宜已經扎根新北多年,新北市民應該不會對侯友宜參選總統的意願感到太驚訝。未來幾個月,侯友宜必須在兩岸政策上有更明確的表述。侯友宜一直對自己的用詞非常謹慎,但這也代表民眾不是很確定他真正的想法;未來他一定會被要求進一步闡述他對中國及台灣的立場。

侯友宜日前在議會表明反對「一國兩制」,也反對台獨。不過,他幾乎避談「九二共識」。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強調,身為國民黨的一分子會有包袱,總要面對民眾檢視他們在這些議題的立場。國民黨闡述這些議題時會避免觸及太多細節,而將選戰定位為「和平與戰爭之間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