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7日正式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大選,兩岸論述備受外界關注,他先前在新北市議會答詢時表態反台獨,並反對一國兩制。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受訪時直言,如果對國際情勢不關心,只因為大家拱選總統,就用幕僚給的政治標語在那邊喊,恐怕也不知講這些話的實質意義是什麼,這裡面「充滿幼稚和矛盾。」

對於侯友宜表態反台獨、反一國兩制,呂秀蓮表示,不願意針對個別候選人評論,但她認為,如果對國際情勢完全不關心,只因為大家拱選總統,就用幕僚給的政治標語喊來喊去,恐怕也不知道講這些話的實質意義,如果當選總統,這些話在國際會被如何解讀?這裡面充滿幼稚和矛盾。

呂秀蓮更意有所指地批評,不懂政治、國家大事的人,突然要選總統,這是人民災難的開始,或是只懂得賺錢,只懂強大的事業,連憲法是什麼都不知道,還可以公然宣稱當選不受監督,這種人「還可以做國家領導人嗎?」台灣危機不只外在,台灣虛假、脆弱的民主,選民也要承擔責任,這一次絕對要非常謹慎地檢驗每一個候選人。

呂秀蓮還說,台灣年輕人不要一天到晚想說買不起房子,如果台灣發生戰爭,所有房子不到一個星期就會消失,應該要幫助台灣避免戰爭,也不要抗拒延長兵役。家長們如果希望台灣安全,應該要讓年輕人接受1年兵役,也要給女性適當的民防觀念,也要請政治人物不要輕喊和平卻不知道如何保護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