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民健康署(以下簡稱國健署)的統計,109年台灣新發生癌症的人數達到12萬1,979人,而112年前4個月的癌症篩檢量已經超過179萬3,756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6萬6,165人次(3.83%)。表示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緩和,民眾對於癌症篩檢的重視程度有所提升。目前國健署提供5種有效的癌症篩檢項目(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幫助民眾早期發現癌症,今國健署也公開各項免費篩檢符合條件,並呼籲符合條件民眾應積極參加。

癌症在早期階段通常沒有明顯的徵兆,因此很容易被忽視。等到身體出現不適時,可能已經是晚期癌症,治療的效果和預後都會受到影響。唯一的方法就是定期進行癌症篩檢,找出隱藏在體內的癌細胞,及時進行治療,阻止癌細胞的擴散和轉移。根據實證資料顯示,主要5種癌症篩檢都可以有效降低相關癌症的死亡率。例如,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減少約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減少41%的乳癌死亡率;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減少35%的大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每2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可以減少26%的口腔癌死亡風險;重度吸菸者每2年做一次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以減少20%的肺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和家人要積極參加癌症篩檢,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為了預防癌症,最有效的方法是依循國際的實證指引,透過各種檢查及早發現癌症的跡象。國民健康署根據世界最新的篩檢實證,為高風險的癌症族群提供免費的「5癌篩檢」,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就可以免費受檢。

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的女性,每3年至少要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二、乳癌篩檢:45至69歲的女性、40-44歲有二等血親曾罹患乳癌的女性,每2年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

三、大腸癌篩檢: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的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做1次口腔黏膜檢查。

五、肺癌: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的男性或45至74歲的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被診斷為肺癌的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的重度吸菸者,每2年做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口腔癌第0期、第1期5年存活率有7至8成以上,子宮頸癌、女性乳癌、肺癌、大腸癌第0期、第1期5年存活率都超過9成,尤其女性乳癌第0期、第1期和肺癌第0期,5年存活率高達100%,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

吳昭軍署長表示,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應積極參加,如果篩檢結果有異常,不要過度恐慌,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診斷。篩檢單位會幫忙安排回診日期,只要按照醫生的指示回到醫院做複檢,就能及時處理;如果篩檢結果正常,也要每2年做一次篩檢,維護自己的健康。

民眾若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免費5癌篩檢資格,或不知道要去哪裡篩檢,可攜帶健保卡就近到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想進一步查詢篩檢地點,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