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副總統在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參選總統後,立即發表 1800 字的談話,期盼以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之穩定的民主力量,實現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推動國家的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與和平的目標。他強調,根據事實和主流民意,台灣並沒有統獨的問題, 2024 年不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他並認為,在中國還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之前,我們必須持續增強全民國防力量,隨時做好「抵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實力帶來和平」!

事實上,這是賴清德的「民主安全」和平保台的論述主張,是承繼著蔡英文總統的執政理念,在持續壯大民主台灣,結合國際上友好且理念相同的民主夥伴國家,成立民主和平共同體,維護台海、印太以及世界的和平,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價值,擁抱台灣。

儘管前台南縣長、台灣維新黨召集人蘇煥智在第一時間質疑「台灣並沒有統獨問題」的說法是典型的「駝鳥作風」,如果對照賴過去在上海所宣稱的「台獨工作者」,顯然是虛偽不實,也突顯其兩岸政策缺乏理念及自信,而對於賴提出的如何備戰、如何能戰卻沒有進一步說明的情況,蘇煥智則認為這是刻意「迴避戰爭」的自欺欺人說法,看不到真正捍衛台灣的決心,是一個保衛台灣「讓人無法信賴」的總統候選人。

然而,這的確是賴清德為了爭取台灣多數民意支持力量的選舉考量政治妥協產物,以「民主和平」貫穿「安全保台」的四平八穩政治論述,縱使存有「隱藏個人內心真意」的政治落差,也略顯「保守有餘」的政治心態,讓人似乎摸不著他的政治理念核心思想與政治思維,但卻是一位從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職位想要爭取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因為所處「位置不同」必須轉型蛻變的政治轉身,以國家整體利益發展與人民最所需要的政治公約數遠大於個人政治信仰及理念的執著考量,在台灣人民不願意接受被統一,也不願意兩岸關係發展走入戰爭的境地之下,總歸是要找出一個政治平衡點來保衛台灣,保衛台灣人民。

因此,以台灣目前的主客觀現實條件與主流民意的現狀,統獨是個人政治信仰與意識型態,甚至是黨派政治鬥爭的工具,但在政府的實際決策與作為上,的的確確就是「沒有統獨問題」,而只能也只是「如何維持現狀」的問題!做為未來可能的國家領導人總統,不是立委或地方首長,不是處理內政與民生經濟議題的行政院長,就必須節制個人統獨意識的政治信仰選擇自由,以人民與國家最大利益為考量基礎,適度調整政治立場的定位與方向,這就是賴清德為什麼會有「民主安全」的和平保台論述,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務實「保護台灣」!

真正具有「務實」政治理念者,必須清楚了解台灣的政治處境,更要貼近民意「蒼生為念」,尤其是要在「國際政治現實環境與兩岸關係發展」的動態平衡當中,與時俱進找到謀和與避戰相輔相成的對策與因應方法來面對困局、僵局與變局,這不是個人政治喜怒的博弈賽局競爭遊戲,更不是個人政治意識型態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的好惡對抗情緒抒發,而是攸關國家與人民「生死存亡」的大事,倘若「不願做」或「做不到」的人,還有何能力來參選總統或做為國家領導人呢?

總之,要參選總統,不是在搞文宣式的作文比賽,更不是搞「義和團」式的民粹動員,當然,也絕非是政治「同溫層」社群媒體網路的相互取暖!如何正確理解並掌握民心發展的動態變化?如何在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結點上「化干戈為玉帛」?如何在被統一與發生戰爭之間找到彼此雙方都勉強可以接受的可能途徑與對案?都是最關鍵的問題所在!備戰與能戰當然也是避戰、止戰的手段,但是還是要看真正的實力與民心向背而定,不是空有執政者的意志與決心就能達成,也不是只能仰賴美、日等國際力量的「相挺」程度就可以安心、放心!

賴清德「民主安全」的和平保台政治論述,其實還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與政治作為來補足,雖然只是參選總統的政治起手式,還存有諸多美中不足或真意不清的政治缺漏需要加以完備,但他願意率先拋出想法爭取認同與支持,就是爭取民心信任與信賴的「誠意」。期待未來其他政黨參選人,在確定提名之際,也能適時公布他們的觀點與論述,讓人民有更多的選擇與判斷依據,這才是總統大選層級與層次該有的政治競爭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