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被槍殺引起軒然大波,且由於該狒狒未植入晶片,一度不知道身分,不過昨(29)晚六福村突然一改過往否認態度,坦承出逃狒狒是自家的,更讓輿論炸鍋。事實上,這並非是六福村首次動物脫逃,早在40多年前,六福村曾引進外來種「埃及聖䴉」當觀賞鳥,沒想到逃逸6隻,並在野外存活,快速繁衍至近萬隻,直到現在對台灣生態都造成巨大影響。

埃及聖䴉是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埃及等地區的一種朱鷺,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主要以魚類、青蛙、昆蟲、螺類為食,甚至在嚴冬缺乏食物來源時,埃及聖䴉也會吃垃圾充飢,且因為棲息地和台灣其他物種重疊,因此物種競爭之下,快速地搶奪其他物種的資源,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造成生態嚴重破壞。

至於埃及聖䴉是怎麼引進台灣的呢?其實就是六福村帶進來的,1979年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基於觀賞需求,自美國引進15對埃及聖䴉飼養,但後來疑似因開放式飼養,加上颱風毀損籠舍脫逃6隻,之後就逃逸無蹤,直到1984年間埃及聖䴉首度被目擊仍然在外繼續存活、繁衍,已從原本的6隻增加至近萬隻,規模不容小覷。

由於埃及聖䴉對台灣生態影響太大,不只是嘉義,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等地全都有埃及聖䴉的蹤跡,全台的數量恐怕已逼近萬隻,因此被林務局列為移除對象,早期以移除巢穴為主,但是效果不明顯,一直到2019年開放使用獵槍移除後,效果顯著提升,據統計,2019年到2020年間已移除埃及聖䴉1萬7123隻成鳥、2831隻雛鳥、7271顆蛋,目前推估剩幾百隻。

埃及聖䴉於1979年由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引進。   圖:取自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