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高中生申請入大學免煩惱,新北市於111年起首辦學習歷程檔案實作工作坊,獲親、師、生肯定,今(18)日於新北高中、海山高中及永平高中擴大辦理,商請17位台大等各大學教授,分群、分組指導學生,讓學生展現獨特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與發展潛力。同步直播後影片置新北市教育局YouTube,豐富的資源讓學子大呼「在新北讀尚whole」!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今(112)年工作坊為新北教育月系列活動「在新北讀尚whole-學習歷程檔案好塞雷」,期盼參與的百名學子,在頂大教授的指導下,由大學端的視角出發,了解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項目的準備方向,展現個人特色、形優輔弱,為自己加分。也期盼教師能透過工作坊,協助學生巧妙轉化學習成果、引領學生探索生涯興趣,為更多的孩子提燈照路。

此次由台大教授林國明率團,協助學生精進學習歷程檔案製作,首先,先以輕鬆詼諧對談,讓高中生迅速掌握箇中精髓,了解大學端的期待。再讓學生依課程成果屬性分組,教授則依專長指導人文、法商、數理、生技、資訊等組別。最後,學生針對自己優化的課程成果進行發表,以實作方式,提升檔案製作素養。

下午場次也邀請教授與高中教師交流,提點學習歷程檔案製作要領,讓老師帶回教學現場,成為催化優質學習歷程檔案的推手。新北高中教師王雅麗表示,能和教授面對面交流,取得教授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的觀點及技巧,了解適合校系的檔案的基本要素,這對於輔導學生適性升學,有非常大的幫助。

參加工作坊的新北高中學生張鎮婷表示,學校向來重視學習歷程檔案,老師也提供多元的資源。這次的工作坊透過與教授直接對話,立即獲得回饋,再依此精修檔案,調整後的內容更能充分展現自己長處,對焦大學端選才需求,面對申請入學的挑戰,自己更有信心了。

張明文說,新北市透過建置校校有高中數位化學習專區平台,提供頂尖大學免費線上課程,讓高中生隨時隨地線上修習,發展大學學群適性體驗,豐富學生多元表現成果,未來將持續與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提供大學免費課程供學生選修。從課程端、教學端,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協助學生持續優化學習歷程檔案,引領新北學子邁向寬廣的學習旅程。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劉明超(前排左3)代表參加新北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作工作坊,他指出新北市從課程端、教學端,提供多元學習機會,引領學子邁向寬廣的學習旅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辦理學習歷程檔案實作工作坊,學生依課程成果屬性分組,教授則依專長指導法商、人文、數理、生技、資訊等組別,海山高中場次學生用心參與。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實作工作坊,學生與教授直接對話,分組式的指導,讓學生立即獲得回饋。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學生透過與教授直接對話,立即獲得回饋,再依此精修檔案,對焦大學端選才需求。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今(18)日於新北高中、海山高中及永平高中擴大辦理學習歷程檔案實作工作坊,同步直播後影片置新北市教育局YouTube,豐富的資源讓學子大呼「在新北讀尚whole」!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