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疫情過了3年,算是結束了,但是在進入日本時,仍然是如臨大敵,雖然日本羽田機場沒中國的「大白」,但是一群人手中拿著說明紙(不是白紙),在入境大廳前「夾道歡迎」,也令人嚇一跳。相對松山機場、桃園機場的態勢,日本人嚴謹勤奮許多。至少日本人是劍及履及。

陳述部分的事實是惡劣宣傳

3年前(2020)的3月初,最後一次到日本,參加日本外國記者聯誼會舉辦,民間團體反對東京奧運消費福島,利用東京奧運來宣傳日本福島的問題已經解決了。日本民間團體特別譴責當年的安倍晉三政府粉飾太平,福島及其週邊的環境輻射還很高,卻急著把居民趕回高輻射區,違反人道精神。

2019年12月,我就陪同日本民間監督核電廠團體,到福島週邊監測環境輻射,特別選擇了東京奧運聖火路跑的路線,捲地毯式的將當地畫成網格,確保每塊土地都被測到,這耗費相當大的人力、物力,「福島環境輻射監測專案(ふくいち周辺環境放射線モニタリング・プロジェクト)」是由退休的市民組成,每個月從東京到福島,和當地居民共同檢測環境、土壤、農產品中的放射線強度。

圖說:2019年反對東奧到福島的市民團體分組進行各區域的輻射測量。 圖:方儉

圖說:這類田野地帶,不用測,就知道輻射強度還是很高。 圖:方儉攝

圖說:2019年冬天,福島富岡町町區的住宅區猶如鬼城,政府不斷催促居民返鄉。 圖:方儉攝

2011年到2019年,過了8年多,但是環境中真正的輻射並沒有減少,雖然日本政府進行「除污」,掘地三尺,換掉受輻射污染的土,但是諾大的日本,盡洪荒之力,也僅清除了居民主要居住的地區,佔全部受污染的面積5%而已。

現在這些被刨除的污染廢土怎麼辦?日本政府竟然要「試驗」把所謂除污過的廢土拿到東京的「新宿御苑」種花草樹木,引起一波市民的抗議。(台灣政府把應該永久水泥固化儲存的焚化爐灰渣,有害事業廢棄物,活化利用,填學甲壘球場,官員還振振有詞,這比日本政府更超前布署了。)

當時我們就發現,在聖火路線的馬路上,貼著地面量,輻射劑量都在日本政府除污合格限(0.23微西弗/小時)以下,但是如果拿到1公尺以上,輻射的強度竟然可以增加到0.6,甚至1.0以上,這是反常的現象,一般都是離地越近輻射線越高;之所以反過來,因為週邊的輻射量遠超過小片除污的土地,未除污所在的輻射可以打到號稱「已除污」的區域。

日本政府的除污,是局部且短暫的,如果時間一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該多污染就多污染,所謂除污只是做做樣子,意思意思。

奧運場館的「草船借人」

2019年12月的一天晚上,在福島南相馬市的市民輻射工作站中大家看電視新聞,忽然日本朋友齊聲大笑,原來是日本政府怕奧運場館太大,而奧運正好是7月日本最熱的季節,大家寧可家中看電視,現場觀眾太少,所以將場館的椅子顏色變了花樣,像是軍隊最新的「數位迷彩」,遠看過去,即使沒有一個人,也像是坐了七、八成的觀眾。

這像是學三國時期的諸葛亮「草船借箭」,明明沒有士兵,船上紮了些草人,曹操命士兵不斷射箭,結果讓吳蜀聯軍「借」箭數萬枚。空的奧運場館不想唱「空城計」,就唱起「草船借箭」,不愧安倍的三支箭。

東奧場館圖 圖:取自東奧官網

東奧場館圖 圖:取自東奧官網

圖說:以上3張東奧場館設計圖、實景,看似高朋滿坐,其實場內空無一人。圖:取自東奧官網

世事難料,本來訂在2020年2月的東京外國記者聯誼會,因為東京出現新冠案例,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疫情新聞轟動國際,記者忙著去跑新冠新聞,市民反對東奧去福島的記者會延後到3月3日,我因此一個月內去了兩次東京,沒想到疫情更加嚴重,我也提前回台灣,從此就進入「超前布署,世界怎麼趕得上」的防疫平行時空了,一直到2023年3月13日再踏上日本。

東奧與安倍都成了絕響

這段期間有如白雲蒼狗,東京奧運延後一年,當年的首相安倍後來還是下台,之後遇刺身亡,只能用「世事難料」一語帶過。不論政府、政客如何宣傳,輻射核種還是信守「半衰期」的承諾,該蛻變就蛻變,一般而言,絕大多數的核災區,300年才能回復核災前的環境背景,否則核電、核彈就沒那麼可怕,也不必花億兆元去保護核能安全了。

2023疫情終於解除,很高興又能和日本的朋友一起進入福島,再去看看福島的朋友,這是第9次了,櫻花又開了。

圖說:日本各地的人和當地居民常態性的監測環境、食品的輻射,希望告訴世界,福島核災是數百年的進行式,不能忘記。 圖:方儉攝

作者方儉: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