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台灣時間今(8)天上午10點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通膨、聯邦赤字、美中關係都是焦點,他將提出,把企業庫藏股稅率提高三倍、課徵最低富人稅,以及確保基礎建設投資法計畫使用的建材都在美國製造。另外,針對中共間諜氣球風波,拜登在今天的演說中是否會宣布加碼制裁中共,受到各方矚目。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準備啟程出訪中國前夕,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後,在大西洋被美軍擊落。隨後布林肯取消了訪華行程。國際社會也都在關注,拜登將在演講中如何闡述這起間諜氣球事件,以及未來的對華政策。另外,國內經濟也是備受關注的議題。

外界預期,拜登將提到就業增長、通貨膨脹減緩和失業率下降等數據。不過,《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最新針對一千多名美國成年人的民調顯示,有41%的民眾表示,這一年來的經濟狀況比拜登上任時更差,42%的民眾則說,財務狀況與拜登上任時相同,只有16%的民眾認同經濟狀況有好轉。

至於政績,有62%的受訪民眾認為拜登任內成績不多或沒做什麼,有36%的受訪者覺得拜登有很多成果,而68%的受訪者對拜登能否為國家未來做出正確決定不太有信心。今年80歲的拜登,是目前美國歷史上年齡最大的總統,他是否會宣布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也受到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