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近日出現在美國北部領空,中方堅稱氣球為氣象研究之用,因不可抗力因素進入美國,純屬意外,但是該項說法遭到美方反駁,並且於4日出動飛彈將氣球擊落,北京當局強烈抗議,揚言要「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不過,中國官媒新華社突然公布氣象局長莊國泰被免去職務的消息,也被解讀是北京想為間諜氣球事件開脫,給美國一個交代。

五角大廈2日對外公布,近日於美國內陸領空發現一個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疑似蒐集情資,4日下午2點39分才由一架F-22戰鬥機發射一枚AIM-9X飛彈,在南卡羅來納州沿岸外海予以擊落。中國官員原先正在籌備接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本週到訪北京的事宜,但布林肯以氣球事件犯眾怒為由,延後訪問中國。

中國外交部辯稱,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這艘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擊落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隨後也聲稱,美方動用武力擊落中國「民用無人飛艇」是「明顯過度反應」,中方嚴正抗議,並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然而,新華社3日宣布「中共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其中就包含擔任氣象局長的莊國泰。紀錄顯示,莊國泰1月18日就獲選為「甘肅省政協黨組書記」,因此必然離開原職務。有鑒於消息發布時正值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的敏感時機,再加上北京當局宣稱氣球是用來進行「氣象研究」,分析人士認為,中方是藉此鞏固立場,為「間諜氣球」的說法開脫。

   圖:翻攝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