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引發國際社會怒火。各國紛紛實施制裁措施,限制俄羅斯獲取各項原料與物資。然而,聲稱對烏俄戰爭中立的中國卻被踢爆不斷支援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外媒報導指稱,依據俄羅斯海關數據資料,中國的國營國防企業不顧國際制裁,仍提供俄羅斯可用於烏克蘭戰爭的軍用物資。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即使多數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但中國的國營國防企業去年仍向俄羅斯國防企業輸出許多物資,包括直升機導航設備、通訊干擾設備和戰機零件等。華府非營利組織「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獲取俄羅斯海關資料,發現俄國自去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年1月為止,共進口上萬筆軍民兩用物資,而大部分物資來自中國。

《華爾街日報》檢視西方展開制裁以來進入俄羅斯海關的逾8.4萬批貨物紀錄,主要是拜登政府已警告對俄軍極為重要的產品。這些紀錄包括日期、托運人、收件人、購買者、地址、產品描述等。牽涉其中的企業包括美國已點名的十多家中俄企業。業界人士與政府官員表示,這些資料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俄國是如何避開西方制裁。

其中,中國國營的保利科技公司2022年8月31日將一批M-17軍用運輸直升機的導航設備運交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當月稍早,中國福建的寶鋒電子公司則透過一家烏茲別克國營公司,向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提供RB-531BE軍車的伸縮天線,這種天線是用於干擾通訊。

中國空軍裝備部的採購單位「中國泰利航空技術」也在出口俄羅斯軍工用品之列,該公司去年10月4日向遭制裁的俄國國營飛彈製造商Almaz Antey出口零件,用於96L6E移動式雷達裝置。軍武分析人士指,這種雷達是俄軍在烏克蘭使用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其中一環,用於偵測敵方戰機、飛彈和無人機。

中國國營的中航公司去年10月24日則運交價值120萬美元的蘇-35戰機零件給已遭制裁的俄國國防公司「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Rostec)子公司Kret。C4ADS分析師賈西亞(Naomi Garcia)表示,可靠的全球貿易數據顯示「中國的國營國防公司仍繼續向受制裁的俄羅斯國防公司運送軍用零件」,俄方在烏克蘭戰爭中「直接使用這些相同類型的零件」。

除了中國國營企業以外,俄國海關紀錄也顯示,去年已遭美國財政部制裁的中國民營企業信諾電子,去年4月至10月間向俄國Kret等公司出口逾1300批軍民兩用產品,價值逾200萬美元。此外,在去年的制裁措施後,也有大批中國大疆四旋翼無人機出口到俄羅斯。其中一部份是由一家中國零售商直接交付給俄羅斯經銷商,其他則透過阿聯酋轉運。

軍事分析家指出,俄軍利用這些無人機定位及監視烏克蘭軍隊,再將砲火瞄準他們。華府智庫「席維瓦多政策加速器」(Silverado Policy Accelerator)本月發表的報告提到,俄羅斯日益依賴透過中國、特別是香港轉運產品以達成軍事上的需求。該智庫執行長史都華(Sarah Stewart)說,美國盟國的制裁和出口管制對俄國產生顯著影響「但未構成致命打擊」。

除了中國以外,其他持續向俄羅斯運送物資的國家包括阿拉國聯合酋長國以及土耳其,土耳其企業去年向10間遭受制裁的10家俄羅斯公司提供價值超過1800萬美元的貨物,土耳其官方甚至公開拒絕制裁俄羅斯,宣稱安卡拉正扮演與俄羅斯對話者的重要角色。在美國施壓之下,土耳其已停止部份與俄國的金融與商業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