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022年初準備侵略烏克蘭而在國際上面臨壓力的之際,北京一再宣稱中俄合作「不封頂」、友誼「無上限」。然而,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繼而爆發的烏克蘭戰爭給這一表白打上了大大的問號。有專家表示,普丁並沒有從中國得到他想要的支持,中國的興趣在於利用俄羅斯的資源,如果俄羅斯輸掉這場戰爭,成為中國附庸的可能是現實存在的。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柏林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俄羅斯問題和安全事務專家保羅(Michael Paul)博士接受專訪時提到,一年前中國領導層稱讚中俄之間「友誼無上限」,但在不久後俄羅斯發動「特別軍事行動』而爆發的烏克蘭戰爭至今,普丁並沒有從中國獲得他想要的支持。

保羅說,這種友誼到底應包含什麼具體內容,仍不得而知。比如在中俄合作中我所關注的海事合作方面,這種關係是相當單方面的,中國從俄羅斯的經驗和技術中獲益不少,但超出這一範疇的合作,但凡涉及中方的利益,幾乎沒有,比如在武器技術交流方面,很少有互動。整體來看,俄羅斯的侵略戰爭破壞了中俄關係中的防禦性特徵。

保羅強調,中國一下子站在了入侵者一邊,一個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侵略者,這不可能是符合中國利益的。俄羅斯方面本周宣布,普丁邀請習近平今年春季訪問莫斯科。但中方遲遲沒有公開回應。正是反映了這種徹底務實的關係,這一關係並不遵循清晰的原則,而是始終看對方的所作所為,以此作為自己決策的基礎。

保羅指稱,如果俄羅斯輸掉這場戰爭,中國會面對一個被削弱的伙伴,有人認為俄羅斯會成為中國的一個附庸,這種可能是現實存在的。無論怎樣,兩國之間的關係未來會有更多難題。習近平不會願意看到,自己的伙伴在不與自己通氣的情況下悍然發動一場戰爭,將中國在國際上置於難堪的境地。

至於中俄兩國在地緣戰略和經濟上有哪些共同利益,保羅指出,有一種說法稱俄羅斯將淪為「中國的加油站」。中國的興趣所在當然是利用俄羅斯的資源,石油、天然氣和原材料,此外還有北方的海運通道。不過在這一點上,就可以看出這一關係的並不順暢。

保羅續指,過去一年,沒有一條中國的商船穿越北極水道,這種情況很久都沒有發生過。首先,中國很清楚圍繞這條通道的矛盾關係錯綜復雜,眾所周知普丁想將其建成俄羅斯的蘇伊士運河,其次中國不想冒險成為西方制裁的目標。此外這條通道目前商業上利益也不大,技術和手續上的成本使得西方企業對它已經失去了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