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近日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因此緊急推遲今(4)日訪中行程,並批評對方不負責任。中共官媒《環球網》3 日稍早原引述該國專家說法稱此事屬「無稽之談」,並質疑美方「自導自演」等,而後中外交部當晚即聲稱用於氣象研究的「無人飛艇」誤入當地,儼然成「打臉」之舉,促使官媒隨即下架該篇報導。

此外,網友也翻出中國《解放軍報》去年報導,稱氣球除運用在偵察、監視等「老本行」外,更可部署為防空系統,甚至用於火箭發射等軍事功能的研究也正進行中,無異於已承認其軍事用途。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萊德(Pat Ryder)3 日表示,美國政府發現並正追蹤一顆位於該國高空的監視氣球,並直指該氣球「來自中國」。

對此,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當日回應表示,北京正在核實情況,強調「猜測和炒作無益妥善解決問題」外,《環球網》更援引多名中國相關專家說法,質疑美國「自導自演」,藉此污衊中國。未料,當日晚間中外交部即發聲明稱,一艘中國民用科研「無人飛艇」,受西風帶影響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並強調此為「意外情況」。打臉行徑導致官媒緊急刪文。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一度否認對美國釋放間諜氣球,被打臉後緊急刪文。 圖 : 翻攝自新浪網

而針對中外交部該說法,萊德不以為意,強調美方深知這是一顆間諜氣球,但沒辦法說得更具體,並直指氣球確實侵犯美國領空並違反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專家也針對該氣球此行任務內容進行推測,稱它或正收集美國通訊系統和雷達訊息,並分析歷史可追溯至冷戰初期的「過時」間諜氣球具有的相對現代監測衛星的優勢,包括成本低、特徵不明難以識別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據中官媒《解放軍報》去年 2 月張貼的一篇報導說法,高空氣球已正研究投入於軍事領域,甚至能為遠程精確打擊火力提供瞄准訊息。

報導指出,除了運用在偵察、監視、通訊、中繼及運輸外,高空氣球用於火箭發射、無人機群投送等軍事領域的研究也在進行之中。新材料技術的運用,更使高空氣球可以直達平流層,避開一些防空武器的威脅;導航系統與人工智能的應用,使氣球能借力改變高度和方向,到達目標空域;繫留氣球(Kytoon)的出現,使它能夠在一個空域長期堅守,執行監視偵察任務;圓潤的外形、塑料材質、緩慢的移動速度和無熱輻射等特點,能在不少雷達中瞞天過海;釋放方便、滯空時間長、CP值高,又順應了「低成本作戰」的特點和要求。文末更預測軍用氣球仍會「長時間地飄在戰場夾縫中。」

推特網友翻出中國《解放軍報》去年報導,稱氣球可運用在偵察、監視等「老本行」。   圖 : 翻攝自推特

中國官媒《解放軍報》去年報導稱,間諜氣球除運用在偵察、監視等「老本行」外,更可部署為防空系統,甚至用於火箭發射等軍事功能的研究也正進行中,無異於已承認其軍事用途。   圖:擷取自推特@RobSchne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