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會於今年春季,趁國會休會期間訪問台灣,引發國際關注。有大陸學者揚言,若麥卡錫敢來台,他的專機有可能面臨被解放軍攔截到大陸的風險,引發中國網友嘲諷。

有關麥卡錫訪台的消息,最早曝光於美國媒體,新聞網站《Punchbowl News》1 月 23 日引述一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的爆料,麥卡錫計劃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雖然,麥卡錫在稍後也稱,目前尚無具體訪台計劃,但最新消息顯示,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已造訪了麥卡錫在國會的辦公室。

中國對此表達強烈抗議,麥卡錫也在本月 1 日時對此表示 :「我不認為中共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有資格告訴我該去哪兒。」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在接受中國官方喉舌環球電視網(CGTN)採訪時稱,麥卡錫如果成行,中方一定會做出強烈反應。

中國平潭民眾拍下解放軍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的畫面。 圖: 翻攝自Telegram (資料照)

金燦榮楊言,若麥卡錫訪台,其專機或面臨被中方攔截到大陸的風險。金燦榮稱:「不排除中間給他(麥卡錫的專機)攔截到廈門高崎機場,都有可能的……我認為距離中國海岸 1,800 公里範圍之內,中國是沒有對手的。」

這段涉及攔截麥卡錫專機的內容在 CGTN 的影片中沒有出現,而是在大陸社交媒體平台上廣為流傳。

金燦榮的恐嚇性言論也引發中國網友的熱烈評論。有人評論說:「金叫獸敢於豪言壯語是他清楚,反正西岸也不敢打,外交部譴責一下,飛機繞兩圈就完事了。過幾年宣傳一下戰略定力,找補一波,屁民們不想再氣得睡不著覺了,那種痛苦不想再承受第二次。」

還有網友表示:「前有胡錫進威脅『擊落』,後有金燦榮恐嚇『迫降』,非要像胡叼盤一樣打痛自己的臉是吧?」

也有網友批評 : 「還記得去年八月裴洛西訪台的事吧? 後來呢?」

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於去年八月訪台,事前中國官方喉舌也揚言敢來就擊落、一定會報復美國等言論。裴洛西訪台期間中國沒有任何動作,但在裴洛西走後,中國展開鎖台大軍演,還史無前例地發射了至少 4 枚導彈穿越台灣上空做為恐嚇。

中國對台灣試射導彈,穿越台灣本島後,外交上並不好收尾。   圖:日本防衛省

金燦榮楊言,若麥卡錫訪台,其專機或面臨被中方攔截到大陸的風險。   圖 : 翻攝自CGT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