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首批戰鬥機器人於當地時間 2 日抵達頓巴斯,同一天,烏國軍方也首次確認,摧毀了俄軍新型防空系統。

為了打擊美國與德國將提供給烏克蘭的主戰坦克,俄國軍方特別將「馬克」機器人抵達頓巴斯。

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前總裁羅戈津表示,首批 4 台戰鬥版「馬克」機器人已經抵達前線,目前專家正在為其安裝反坦克武器並進行戰鬥演算法訓練。

羅戈津此前曾透露,「馬克」機器人可以打擊西方交付給烏克蘭的武器,包括德國和美國的主戰坦克。

俄羅斯國防部通報稱,俄軍在庫皮揚斯克、利西昌斯克、紅利曼等多個方向打擊烏軍事目標,摧毀數輛裝甲戰車和多管火箭砲車。

首批 4 台俄國戰鬥版「馬克」機器人已經抵達烏克蘭頓巴斯地區。 圖 : 翻攝自央視

俄國防部當天還公佈一段視頻,稱其展示的是「鬱金香」自走迫擊砲在特別軍事行動中的畫面,並配文稱, 240 毫米口徑的「鬱金香」可發射重達 130 至 230 公斤的炮彈,能穿透約 3 米厚的混凝土結構。

同一天,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佈戰報稱,烏軍擊退俄軍在頓涅茨克地區 14 個定居點附近的襲擊,烏導彈和炮兵部隊打擊敵軍 3 個集中區和 1 個燃料庫。

烏軍當天還公佈了一段視頻,稱其顯示的是第 406 獨立砲兵旅在赫爾松地區摧毀俄軍新型 Tor-M2DT 防空系統的畫面。烏媒稱,這是烏軍首次確認摧毀該防空系統。

烏克蘭無人機精準轟炸俄軍防空導彈。   圖:翻攝自推特 Paul Jawin

俄國鬱金香自走迫擊砲。   圖 : 翻攝自新浪軍事

俄國軍方人員操作戰鬥版「馬克」機器人。   圖 : 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