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艦隊潛艦「莫斯科」號(Moskva)飛彈巡洋艦去年 4 月被烏克蘭兩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飛彈擊沉。中國軍事觀察自媒體「戰情解碼」表示,就算俄軍不願承認莫斯克號被擊毀,但俄羅斯海軍艦隊的防空系統明顯已經出現問題。他也疾呼中共海軍 :「未來加快速度淘汰俄製艦隊防空系統非常有必要」。

莫斯克號在去年 4 月遭烏克蘭擊沉,烏方表示該國研發的海王星巡航導彈成功擊中;俄羅斯國防部堅稱是彈藥「意外起火導致爆炸」,該軍艦被拖回港口途中因為暴風雨造成傾斜而沉沒黑海。

「戰情解碼」表示,莫斯科號巡洋艦的沉沒、S-300 防空導彈系統表現不佳等消息傳出,中國國內的主流觀點已經對俄製防空飛彈的真實性能產生懷疑,應該加快對 051C 驅逐艦的現代化改裝,以應對未來的不時之需。

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中國已經開始大量淘汰俄式艦隊防空系統。上世紀末購買的 4 艘俄國現代級驅逐艦中的兩艘,已經完成現代化改裝。用國產更先進的雷達、垂發單元及艦載武器系統。另外 2 艘現代級驅逐艦、2 艘 052B 型驅逐艦的現代化改裝也經圍繞著升級電子系統、武備等方面陸續展開。

「戰情解碼」提到,中共海軍的兩艘 051C 型俄式神盾艦還未有開工改造的跡象。他推測,最有可能的情況便是參照以往現代級驅逐艦、052B 驅逐艦的改裝方案,全面更換艦載雷達系統以及防空系統。

原有的 30N6E1 型相控陣雷達的最大探測距離雖然可達 300 公里,具備同時引導 12 枚導彈攻擊 6 個不同目標的能力,但由於該型雷達所屬的安裝部位在直升機機庫頂端,這意味著執行防空作戰時,其火控雷達存在有正前方約 240 度的照射盲區,且俄式雷達歷來存在著探測距離遠,但探測精度差的不足的問題,未來可能將換成「海鷹」S/C 型雷達。同時,還要在機庫和艦橋上方佈置 4 部相控陣制導雷達,以保證 051C 驅逐艦的遠程探測能力和精確制導能力。

此外,從俄羅斯引進的「里夫-M」型遠程艦空導彈發射系統,該系統是俄國的 S-300 型防空飛彈的海基型號,有體積過大問題,導致 051C 驅逐艦的雙機庫需改成封閉設計,不具備搭載反潛直升機遠洋作戰的能力。

「戰情解碼」認為,若想恢復 051C 的空中反潛能力,要將機庫上方的垂直發射系統全部拆除以留白,前甲板原先佈置的 2 組 16 單元垂發系統改為與 054A 型護衛艦一致的 32 單元「巧克力」狀垂發裝置,可以用於發射海紅旗-16 防空導彈、魚-8 反潛導彈等武器。

中國海軍 051C 驅逐艦。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海軍 051C 驅逐艦。   圖: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