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日前公開一組賀年表情包「鷹小美」,其中一個「拭目以待」的表情引發網友熱議,讓外界聯想到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口頭禪。因此,有人直言:「請美方停止這種消費我立堅哥哥的行為。」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 1 月 30 日在微博官方帳號公開一組新春訂製表情包「鷹小美」,總共有 16 款造型。表情包的圖案是美國國鳥白頭鷹卡通版,內容包括恭賀新喜、冬季快樂、一起嗨、保持冷靜等,其中「拭目以待」的表情引發網友討論。

有網友將此聯想到趙立堅的口頭禪,他曾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装洛西將訪台一事,強硬嗆聲:「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款表情包釋出後,有不少小粉紅批評辱華,消費趙立堅。對此,有網友留言:「請美方停止這種消費我立堅哥哥的行為」,還有人嘲諷:「保持冷靜,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急了,跳臉輸出」

而近日,有外媒稱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台,不過未獲得雙方直接證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1 月 30 日警告美方,停止做任何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事情,被外界解讀為間接證實傳聞。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金然今 ( 2 ) 日酸道:「我覺得這位發言人的言論需要檢討有使用『拭目以待,就已經是對前輩趙立堅的不尊重了,而沒有用『懸崖勒馬』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己經涉嫌軟弱退讓的『漢奸』行為,明顯與當前全國掀起的電影《滿江紅》和《流浪地球》的民族情緒背道而馳,建議也送到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去反省。」

趙立堅曾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一事嗆聲。   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