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喬治·桑托斯去年 11 月當選後不久,即陷入偽造履歷等醜聞。迫於輿論壓力,桑托斯當地時間 1 月 31 日同意暫時退出國會眾議院兩個相對冷門的委員會,但是拒絕辭去議員身份。

據《美聯社》報導,桑托斯當地時間 30 日晚上同國會眾議長、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見面後做出這一決定。在 31 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桑托斯稱自己「需要時間適當正名」再恢復履行委員會職務,希望把工作重心放在服務選區上。

《路透社》援引麥卡錫的話報導,桑托斯這一決定「恰當」。麥卡錫堅稱,桑托斯由選民選出,他「仍會在國會發聲」。

桑托斯現年 34 歲,去年 11 月在國會中期選舉中首次當選眾議員。隨後,媒體不斷曝出他的負面新聞。目前已知他就生活經歷、家族背景、職場生涯甚至宗教信仰都撒過謊,並因涉嫌詐騙在紐約州面臨刑事調查。

桑托斯承認捏造簡歷和人生經歷,但堅稱沒犯過罪並拒絕辭職。美國網路媒體《政治》 Politico 報導,大約 20 名記者蹲守在桑托斯辦公室門外,一有機會見到他就跟拍、追問各類問題,多數情況下桑托斯以沉默回應。

共和黨擔心,如果桑托斯辭職,他的席位會在眾議員補選中落入民主黨之手,繼而削弱共和黨在眾議院本就微弱的席位優勢。共和黨因而力保桑托斯,還安排他擔任眾議院小企業委員會和太空、科學與技術委員會委員。這兩個委員會被視作眾議院諸多委員會中的「冷衙門」。

民主黨方面指責眾議長麥卡錫「虛偽」,稱他在力圖把 3 名民主黨人趕出眾議院重要委員會的同時,仍支持「騙子」桑托斯留任。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   圖:擷取自推特@SpeakerMcCarthy(資料照)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當選人喬治・桑托斯(George Santos)遭爆於 2016 年承諾為一隻狗進行救生手術籌集資金,隨後卻莫名消失並帶著錢離開。   圖:擷自推特@R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