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的私人律師稱,聯邦調查局 ( FBI ) 當地時間 1 日對拜登位於德拉瓦州里霍博斯灣的度假別墅展開搜查,但沒有發現機密檔。不過律師還稱,FBI 帶走了手寫的筆記和一些材料,以供進一步審查。

據報導, FBI 特工 1 日在拜登的里霍博斯灣的度假別墅展開搜查。據悉,搜查工作持續了三個半小時。

拜登的律師鮑爾 ( Bob Bauer ) 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司法部對總統在里霍博斯灣的住所進行的搜查已經結束,這是與總統律師協調合作的計畫中搜查。」

他補充說,搜查從上午 8 點 30 分開始,一直持續到中午。

鮑爾還說,FBI帶走了手寫的筆記和一些材料,以供進一步審查。他稱,與此前搜查威爾明頓住宅的程式一致,「司法部進一步審查了一些似乎與他 ( 拜登 ) 擔任副總統期間有關的材料和手寫筆記。」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稱,拜登卸任副總統後購買了該別墅,他和妻子時會在此度過週末,最近一次是在 1 月 20 日至 23 日。

《今日美國》還稱,這是 FBI 第 3 次對與拜登有關的房產展開搜查行動。

2022 年 11 月,拜登的律師收拾其以前的私人辦公室時發現他任副總統期間的機密文件。此後,FBI 和拜登的律師在後續搜索中發現更多檔。

目前,美國司法部已指派一名特別檢察官徹查此事。

蒙茅斯大學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援率上升 1個百分點,從 2022 年 12 月的 42% 上升到上個月的 43%,不支持率則從 50% 下降到 48%。這是自 2021 年 9 月以來,該民意調查中,其不支持率首次低於 50%。

有 38% 受訪者表示,他們非常擔心在拜登家中發現的機密檔一旦落入壞人之手,將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29% 的受訪者表示有些擔心,還有 29% 的受訪者表示不太擔心。美國《國會山報》稱,但這一擔憂似乎並未影響拜登在民調中的總體支持率。

與此同時,40%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非常擔心在前總統川普位於佛州海湖莊園發現的機密檔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22% 的人說,他們非常擔心在前副總統彭斯家中發現的機密文件存在安全問題。

報導稱,拜登堅稱他不知道這些機密檔,但 58%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相信拜登知道這些檔在那裡。三分之一的人說他們認為拜登不知道。

民調還發現,85% 的人認為,其他前總統和副總統的家中或辦公室裡可能也有機密檔。

美國總統拜登。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川普位在佛州的度假村「海湖莊園」被搜出大量國家機密文件。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