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從2022年11月26日的九合一大選剛揭曉,本土立場的鄉民就「鬱卒」迄今。因為4年前的2018年11月24日,綠營也因遭逢「韓流」來襲而重挫,幸好北台灣「三劍客」的基隆林右昌、桃園鄭文燦與新竹林智堅,依然順利連任。

然而4年後民進黨的再次慘敗,不僅是基隆、桃園與新竹3位市長的接班人落選,鄭文燦與林智堅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的碩論,都被學倫會認定抄襲,碩士學位也被校方撤銷,並致函國家圖書館下架。媒體將民進黨中生代接班群形容為「團滅」,似乎也不為過。

但鄉民們或許不解的問題來了,這次「團滅」民進黨中生代接班群的「本能寺」,也就是媒體一再報導的「台大國發所」,究竟是個什麼地方?

2022年7月7日《中時新聞網》記者陳又瑞報導〈原名三民主義研究所!國發所到底在幹嘛?台大人這麼說〉: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爆發論文門,讓不少網友好奇。……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台灣第一學府台大,其中的國家發展研究所這麼屌的名字,請問裡面究竟在研究什麼?』

文章一出迅速吸引不少網友留言『研究自己勝選這種鳥事』、『古早以前改名還鬧過一波』、『研究怎麼洗學歷』、『也有政治、經濟、社會,定位很奇妙的系所』、『研究如何讓你當學術小偷」、「前身三民主義研究所,笑死,看看現在誰在唸』。

事實上,台大國發所過去原名為『三民主義研究所』,直到2000年才更名為現稱『國家發展研究所』,……由於國發所橫跨政治、經濟、法律等領域,因此過去就遭不少人抨擊不正統,考不上專業科系才去考取國發所的專業組別,……」

小白兔為何總是誤入叢林?

林智堅在2008年7月,擔任立委柯建銘的助理時,就已經拿到中華大學科管所的碩士,為何2017年還要再去拿一個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的碩士?

鄭文燦更是建中畢業,台大電機系的高材生,轉去社會系就已經不尋常了,畢業後都當上行政院新聞局長,成為最年輕的內閣閣員,為何還要去讀國發所在職專班?

其實這些民進黨中生代接班群的政治明星,都是在解嚴後才進大學,並且還都更晚才從政的。因此他們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對於邪惡的黨國體系,完全缺乏警覺。他們以為「慈悲沒有敵人」,結果卻是「敵人沒有慈悲」,被惡搞也是活該。

論語裡有一章叫〈里仁〉,孔子一開始就說:「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意思就是君子所居住的鄰里中,必須呈現親厚的仁風,這才是最美好的。假使不選擇仁厚的鄰里,卻隨意居住,怎能算是有智慧的人?

「里」是許多家庭居住在一起的地方,俗話說:「千金置宅,萬金買鄰」,鄰居不好,就是房子便宜,也絕對不能住,不然孟母為何要三遷?

解嚴後才從政的民進黨中生代,若是滿腦子只想著轉移政權,卻不在意轉型正義,還妄想在黨國遺緒的國發所裡,跟敵人分一杯羹,果然10年後就領教到了黨國的威力。不懂得擇居,真的是不智啊!

台大為何會有「化外之地」?

本魯常提醒鄉民,歷史必須跟地理一起讀,大到國家,小到學校,原則都一樣。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成立後,有兩塊「化外之地」,也就是與校本部不相連的「飛地」,那就是醫學院與法學院。

1896年日軍剛領台,總督府就設立了醫學校,1936年才改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戰後成為台大醫學院。因此地理上醫學院既不在台大校區,歷史上又早於台大成立,這種弔詭的關係,就像台灣與中國。

法學院的狀況有點類似於醫學院,日治時代的台北帝國大學校區,文政學部政學科裡設有法律、政治、經濟三講座。戰後台北帝國大學改名為台灣大學,就將政學部區分為法學院及文學院。

但在1919年,台灣總督府就先在現在的徐州路上,設立了高等商業學校。戰後國府改制為台灣省立台北商業專科學校,1946年9月,升格台灣省立法商學院,1947年1月併入台大法學院,而法學院卻從校本部遷到了徐州路。現在社科院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系,以及管理學院的國貿、企管、會計、財稅等系,也都在徐州路的法學院裡。

1970年代蔣經國初掌權,就仿效中國要加強政治教育。於是台大、政大、師大等國立大學,也跟中國頂尖大學那樣,被教育部命令必須設立類似「馬列研究所」的三民主義研究所。

1974年9月17日《聯合報》報導〈教部決在台大政大 設三民主義研究所〉:

「教育部長蔣彥士昨天宣布,教育部決定從63學年起,在台大、政大兩校設立三民主義研究所,……

目前師大、文化學院和政戰學校,已設有三民主義研究所。教育部本年除了再於台大、政大設立外,同時建議中央研究院籌設三民主義研究所,以求分別層次,提高研究水準,完成思想建設任務。」

這樣搞能永遠不出事嗎?

戒嚴時代國民黨要在文大設三研所很容易,因為那是教育部長張其昀自己創辦的私立大學。要政戰學校辦也很容易,那是蔣經國自己創辦的軍校。其他像政大是國民黨的,師大隸屬於公費的師範體系,反正都是「自己人」。別說是辦三研所,叫他們辦個「吃屎研究所」,他們也都樂於照辦的。

但是台大這種日治時代設立的名校,就跟各地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同樣「難搞」。在校本部裡文學院的哲學系,已經被國民黨的職業學生馮滬祥搞得天翻地覆,所有教師全遭解聘,哲研所也遭教育部勒令停招1年。「化外之地」的法學院裡,一旦設了三民所,麻煩必定更多。

於是台大校方做了個「萬全」的決策,三民所乾脆就不設在法學院裡,而是直接設在校長室,由黨國校長閻振興自己「負責」。後來哲學系事件徹底解決,黨棍口中的「陰謀野心份子」都剷除殆盡,三民所所長才由法學院院長兼任。

1988年蔣經國惡貫滿盈後,隨著台灣逐漸民主化,黨國體制下的怪胎三研所,地位也就越來越尷尬。本來台大就不該再出現三研所這種黨國毒瘤。合格的教授應該依其專長,重回政治、經濟、社會、法律……等社科院或法學院各系所,不合格的就汰除,寬容一點就優退。正本清源,回歸學術,不是很單純嗎?

但台灣的執政者都不願實行轉型正義,台大三研所的裁撤也就能拖就拖。李登輝面臨兩岸關係的巨變,過去蔣經國的「三不」已無法應對,因此希望各大學能成立中國大陸研究所。但別說其他學校沒什麼反應,台大社科院與法學院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法律等系所,更是絲毫不理。

原本就在「學術冷宮」的三研所,這時就率先跳出來響應。反正原來三研所的分組,無論政治、經濟、社會與法律,都已經與校內其他系所重疊了。現在加一項中國大陸,又可以變成中國大陸政治、中國大陸經濟、中國大陸社會與中國大陸法律,違章加蓋1樓是違章建築,加蓋4層還是違章建築,正所謂蝨多不癢,債多不愁。

碩士在職專班的設置也是類似狀況,教育部長吳京希望各大學增設在職專班,台大其他系所都沒反應,只有三研所又是廣設狂收。既然大家都想進台大「鍍金」,三研所就來幫大家圓夢,但這樣搞能永遠不出事嗎?

再提醒一次,解嚴後才從政的民進黨中生代,若是滿腦子只想著轉移政權,卻不在意轉型正義,把我們這些老人的叮嚀當放屁,還妄想「慈悲沒有敵人」,自己能在黨國遺緒裡跟敵人分一杯羹,下場就跟短視的林智堅一樣,遲早要領教什麼是「敵人沒有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