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準閣揆陳建仁率領的新內閣團隊今(31)天交接上任,準內政部長林右昌凌晨1點半在臉書發千字文,還貼了一張蹲下來和一名阿嬤對話寓意深遠的照片。林右昌在文中表示,疫情三年,台灣的國家總體經濟表現好,是因為航運與資通訊電子等進出口產業大幅成長,實際上有很多中、小、微型企業行號損失慘重,倒閉的不計其數。當媒體大肆報導經濟成長率多少,某大企業賺了多少錢「只會讓這些受創的中小企業主更加無奈與氣憤!」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因素。

林右昌深夜在臉書發文寫道:「即將上任內政部長,很感謝大家這陣子對右昌的關心與祝福!不過,此時此刻我還是一介平民百姓,有關內政部政務工作的一些想法,請容我正式上任後再跟大家完整報告。當了八年市長,就是傾聽老百姓,貼近民生,三句不離柴米油鹽醬醋茶!我雖然卸任市長了,但這一個月來最關心的一件事情,還是中、小、微型企業行號的疫後振興問題!」

林右昌提到:「疫情三年,台灣的國家總體經濟表現非常非常亮眼,履創新高成就傲視全球!但總體經濟表現好,是因為航運與資通訊電子等進出口產業大幅成長,實際上我們週邊有很多中、小、微型企業行號受傷損失慘重,重傷、倒閉或歇停業的不計其數!」許多夥計兼老闆的小企業主(台語說:校長兼撞鐘),因為抵抗疫情最後搞到倒閉歇業,不僅把數十年積累的家當賠光,還因此背上負債,現在生活得很辛苦!」

林右昌指出:「所以,當媒體大肆報導經濟成長率多少,某大企業賺了多少錢,某公司年終獎金50個月優於去年40個月時,只會讓這些受創的中小企業主更加無奈與氣憤!讓因疫情而失業被迫轉業的勞工朋友們產生更強烈的相對剝奪感,怎麼差這麼多,而這些很多是年輕朋友!這不僅是經濟問題,也產生社會階層磨擦,衍生出社會問題!這些小企業主有很多都是民進黨長年的支持者,這些年輕朋友很多過去也都投給了小英總統!」

林右昌續指:「但三年疫情,讓貧富差距變大,讓社會相對剝奪感變大,情緒的累積讓所有不滿的問題都被放大!我個人覺得,這才是民進黨去年底敗選,最重要的政經與社會因素!我們不能讓受災的中小企業主(特別是內需與服務產業)獨自面對問題與困境,我們要幫忙解決問題並創造希望!在疫情即將全面解封復甦的時刻,盡力集中資源大力幫忙,讓他們能夠趁機搭上經濟復甦列車,擺脫困境重新復業、振興起來,把疫情三年損失再賺回來!」

林右昌最後強調:「這個時機點很重要,也是民進黨重新建構社會支持基礎的關鍵!否則,再漂亮的經濟數字,對人民依舊無感!接下來就一起加油,努力來解決人民的問題吧!」網友紛紛留言回應:「部長看到數據背後的大問題,讚!」、「你的意思是怪媒體大肆報導?源頭不正是政府說的話嗎?」、「是政府大肆宣傳台灣經濟非常好,媒體才會配合大肆報導吧!」、「各行各業有的借貸幸苦經營、但最後負債慘淡收場!望您在內政部長任內照顧全台需要幫助的民眾。」

另有網友建議:「不只是中小企業主,我們的下一代同樣面對著無法翻身的窘境與世代間的極度不平等,您未來掌管的住宅政策是重中之重,高房價所得比是最核心的問題之一。請部長支持並建構多元的居住供給政策,讓買房、租房;投資、自住;有錢人、中產階級、弱勢等不同需求與階層都有相對應的居住政策,打造一個可以永續發展的社會,對您來說這事不難就看做不做而已。」

也有網友直言:「微形企業很苦,還有貴黨國會過半,一事無成才是重點!2020第二次連任後,你看基隆房價漲多少?都是貴黨一事無成,割置平均地權條例所至,官商勾結炒最後一波,興富發的新橫濱,把基隆房價炒了30%以上,是每個市民都看的一清二楚的,2019基隆普遍不到20萬,現在全部30萬起跳,百姓的苦,貴黨真的懂嗎?希望市長能如同世堅嘉瑜一樣,做貴黨的清流,不要學佳龍跟某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