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佳期來臨,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近日接獲民眾諮詢:「防疫措施在去(2022)年底已放寬,但自己即使在戶外卻不再習慣脫下口罩。想到過年聚餐要和滿桌的人互動,忍不住覺得焦慮,我是不是生病了?」隨著疫情從高峰降下來,在去年12月1日戶外口罩令原則已解除,但遇見戶外不戴口罩的人接近就感到緊張的人也日漸增多,甚至部分民眾覺得自己不敢脫罩見人,這樣算正常嗎?新北市社區心衛中心教導民眾掌握三原則協助調適這種「無罩焦慮」。

民眾在防疫措施逐漸寬鬆時產生的「無罩焦慮」,其實也在國外被討論。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羅靜伃諮商心理師表示,要瞭解無罩焦慮是否過度,先要分析戴口罩需求的幾個面向:

防疫需求:疫情風險仍在,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本就建議戶外大型活動情境難以保持適當距離,仍宜儘量戴口罩保護自身。

個人健康需求:部分民眾因過敏體質或身體的免疫系統較差。基於健康考量不得不增加防護。

心理需求:部分民眾覺得口罩帶來心理上的安全感,似乎可避免不必要的社交行為。國內盛行率約在4-14%的「社交焦慮」者,其中就可能有人的無罩焦慮較高。

羅靜伃指出,只有因擔心面對面社交互動上壓力而出現的「無罩焦慮」,才會去評估是否為社交焦慮的問題,社交焦慮者可能在疫情前就已經常戴上口罩來避免與他人直接面對面。

最後,心理師也提出了三點在心理建設上的建議供民眾參考:
1.依照自身情況與需求做調整。記住在多元價值社會中,戴口罩不用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不論戴不戴上口罩,都可以積極地去與他人溝通來建立良好的社交互動。

2.增加自身免疫力建立自己的安全感。冬季正值流感盛行,新冠肺炎確診數也從去年12月微幅成長,讓自己及時施打流感疫苗、新世代疫苗追加劑,增強免疫保護力,可以有效提醒自己在適當條件時的脫罩信心。

3.必要時,尋求專業心理人員協助解決心理困擾。如果環境到了大家都已解除口罩時,自己脫不下口罩又感到不能接受自己的狀況時,那麼尋求衛生福利部1925安心專線,或是網路直接搜尋「新北心衛」關鍵字,洽詢心理師諮商服務資源或與中心人員諮詢其他專業醫療協助。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表示,新的一年,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協助您,找到面對生活上心理議題的新資源。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民眾等候區。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