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今天(17日)卸下6年多黨職,由秘書長王興煥接掌黨魁。對於陳奕齊在致詞時提及,台灣基進不需要政治偶像等語,是否針對前基進立委陳柏惟?陳奕齊否認說,他稱偶像單飛是指友黨(時代力量),「偶像團體最後會裂解,通常都是因為偶像單飛」。

台灣基進今天上午於台北市長官邸舉行台灣基進黨主席交接典禮。陳奕齊致詞時表示,在台灣組黨非常困難,再加上台灣基進的方向不是偶像明星的加盟組合,因為偶像單飛後絕對會裂解,基進曾經也有偶像,但單飛後沒有裂解。

對於該說法是否針對陳柏惟,陳奕齊受訪時否認。他說,「偶像單飛」是在講友黨,當有人詢問他,為何不採「偶像明星組合」類似做法、很快竄起,但後來黨內有很多質疑,「偶像團體最後會裂解,通常都是因偶像單飛,因偶像的組合不是來自理念結合」。

媒體追問,民進黨內有許多政治偶像,現在敗選後檢討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是否有檢討到重點?陳奕齊說,政黨內部的事他不知道,也很少關注王、高,原因是他相信,民進黨對台灣民主及政治的想像,可能會侷限基進對民主和政治的想像,必須站在台灣大局的思考下,思考台灣民主及政治的可能性,台灣的未來不只有一個版本,不該被民進黨所侷限。

對於去年九合一選舉本土政黨大敗,陳奕齊說,2016年本土政黨全面執政,是為了回應2014年的中國焦慮,可是,中國滲透導致了2018年,2019年剛好有香港反送中,才有2020年的本土817萬票大勝,這樣的大勝是可貴的,卻是建立在亡國感的基礎。

陳奕齊進一步說,後來雖然發生疫情,但這次大敗是因為沒有如實解決台灣多數人民內心亡國感的焦慮,若有回應的話,選民相對而言,會對提到中共威脅比較有感,而非像現在覺得講爛掉了、比較無感。

基進黨主席由秘書長王興煥(左)接掌。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