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鏡週刊報導健保署前任主任秘書葉逢明涉嫌長期盜賣健保個資至中國,涉及府院高層等,已嚴重影響國家安全!健保署稍早發出聲明表示,週刊報導內容消息來源及查證管道不明,並發出4點相關危機處理聲明。而知名粉絲頁「城西有顆地圖炮」在臉書上表示未涉案、但曾經被涉案人員提拔的承保組官員竟然升官。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並無此事」,並直言「沒有砍頭就不錯了,哪裡有升官?」

據《鏡週刊》報導,健保署前任主任秘書葉逢明涉嫌長期盜賣健保個資至中國,涉及府院高層與11位情治人員等相關資料。而健保署初步調查則表示,葉逢明在承保組長、主秘任內因沒有承保業務系統查詢權限,也沒有發現他有查詢紀錄;至於傳其它傳出涉嫌的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等,其負責承保業務超過10年,則具有查詢權限,也確實有職務上的需求,是否違法待釐清。

因葉逢明與李仁輝無保請回,謝玉蓮10萬元交保,至於其它相關人等是否有相對應處置也讓人好奇?知名粉絲頁「城西有顆地圖炮」在臉書上發表發文表示:「那個交保十萬的是組長,她的主管科長升官,但科長也是主秘提拔的人嘻嘻。中間長官不用連帶責任就算了www專案調查期間還可以升官,我朋友早上看到公文笑爛,立刻跟我分享這個好有趣ㄉ消息!中華民國公務員的升遷邏輯真是叫人霧裡看花摸不透。」

對此李伯璋表示,涉案的謝玉蓮、李仁輝已被調離科長職務外,負責的業務也將會進行調整,相關人等雖未涉此案,但也調離職。李伯璋對媒體表示,「沒有砍頭就不錯了,哪裡有升官?」而日前事件爆發時,李伯璋也曾表示,尊重司法與檢調調查過程,然涉案同仁交保後今日雖仍正常上班,但已立即轉調為非主管職務,其可查詢資料的權限也會暫時「鎖住」,並同時實施必要管控。健保署今也發出聲明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相關案情尊重檢調偵辦,也請外界勿過度揣測。健保署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已關閉2名涉案人員之健保資料庫系統查詢權限,在調查期間調離非主管職務,並將儘速檢討人員行政責任。並立刻研議加強內部查核密度及強度之作法,促使同仁保持資訊安全及個資保護警覺。

李伯璋強調,健保資料的保護很重要,因此相關資安與查詢也有一定的SOP,因此去年就要求增列內部的獎懲要點,並不當查詢的行為要求負起責任;若為非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或非經當事人同意,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不當查詢並洩漏或交付民眾個人資料,致嚴重損害政府或公務人員聲譽,並具確實證據者,將一次記二大過專案考績免職。

知名粉絲頁「城西有顆地圖炮」在臉書上表示未涉案、但曾經被涉案人員提拔的承保組官員竟然升官   圖:翻攝自「城西有顆地圖炮」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