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一個月後,民進黨昨(28)日公布敗選檢討報告簡要版。雖然,完整版長達1萬多字,但從這個近4千多字簡要版的內文來看,對很多議題或關鍵人物避重就輕,要嘛不是無意就敗選的原因跟社會對話,不然就是輸了一個月還在昏睡中。連要給外界看、做公關用的簡要版都是如此,更難期許完整版會有什麼驚人之處。

首先要談的是,這份報告對關係這場選舉重要人的責任都避而不談。全文只提到3個人,一個是作者、敗選小組召集人鄭文燦,另兩個是總統跟行政院長,不過提到這兩人時是稱「本黨總統與行政院長的施政滿意度」,總統滿意度都在五成以上等等。講的不是兩人的不好,而是兩人多麼的好,而且民進黨的支持度也是第一。

林智堅發文對此說,他是唯一被檢討被告點名的人。他誤會了,這只是鄭文燦在記者會提到論文門時,把他的名字講出來。簡要版裡還是沒提到他。這份報告也沒提到陳時中、沒周玉蔻、四叉貓、沒有側翼、甚至也沒有選戰後期成為全國最聲量最高的高虹安。可能是要提到高虹安,就要檢討柯建銘、民視、三立。所以,連「新竹」兩個字也都找不到。

這份報告也把這場選戰重要的攻防議題、重要的腳色都抽離掉。合理的推測,講到他們,即便不去究責,總得論斷成敗。畢竟講實話、講白話,就會得罪黨內重要的人,往後大家還要魚幫水、水幫魚,政治這條路還是要相互扶持。

大人不敢碰,那名嘴側翼敗票呢?鄭文燦說,他們不會檢討側翼支持者。但人民可能認為的是他們不敢批評「協力者」。外界想知道的是,當名嘴周玉蔻污衊張淑娟名節,當側翼出征新竹高中、女中學生時,民進黨的大人們為什麼都不敢出來喊「不」?

其次,這篇報告花了約1/4的版面在談疫情期間、烏俄戰爭引起的通貨膨脹、紓困、振興不足。投射出來的是民進黨這六年來的「肉桶政治」心態。民進黨似乎忘了這些年在硬體建設上「前瞻預算的」8800億、紓困振興的8400億元、甚至大筆一揮發300億元的租屋津貼,這些所謂大建設、撒幣的規模已經遠遠超過前朝,民進黨還是大敗,甚至1座12億元的新竹棒球場成為敗選破口之一。現在還想在亂發4500億元的超收稅款,敗選前、敗選後的思維都沒改變。

柯建銘(右)、林智堅(中)和蔡英文。 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至於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事件,報告稱「未能及時止血,設下停損點,本黨應處方式也使得外界加深對本黨處理態度的不滿」。所謂是設下停損點,講的應是林智堅太晚退選;但林智堅自己說高嘉瑜講出「一屍五命」時,他就嚴肅思考退選中。所以,到底誰拖著他不要退?沒有檢討。至於所謂「本黨處理方式」,是指蔡英文硬幹台大嗎?都已經輸到這麼慘了,還不敢跟今上講白話。

檢討報告還花很多篇幅稱「抗中保台」被轉化成「青年上戰場」;在野黨批評疫苗購買,讓民眾「獲得較多對本黨不利的相關訊息」。報告又花了一些篇幅說對於負面攻擊、假訊息回應太慢,防守不及,封閉式社團擴散假訊息。說的好像是民眾無法明辨是非,好像是民進黨處於媒體劣勢,還是國民黨老三台、兩大報一手壟斷黨政軍媒一樣。

其實,這些文字堆砌,只是不願意面對當民進黨透過優勢媒體、透過大型造勢、透過派報夾文宣、龐大的文宣名嘴側翼生產鏈,撲天蓋地的講「抗中保台」、「投給蔡英文就是投給陳時中」、「投給蔡英文、讓她剩下任期更有力」等論述,或甚至府院黨檢調媒一起動起來摧毀在野黨候選人清白、人格的做法,人民不再買單、或引發反彈、甚至外溢效果。

如果說這份調查,唯一有認真回應的就是沒收初選一事。但調查小組強辯,一來,他們是受到疫情影響,所以整體作業8月才完成。奇怪,屏東初選民調不就今年4月8日就辦完了?其次,他們辯護2014年也是全徵召,卻選得不錯。這個就是混淆視聽了。因為,2014年雖然是徵召,但只要有2個候選人協調不成,一定辦有一定規則的諮詢性民調,也就是準初選。

以新北市為例,2013年12月初游錫堃就以民調勝出獲得提名。連台北市,都還是黨內先辦5人黨內準初選,再跟無黨籍的柯文哲比民調。但這次六都直接沒收初選,除了屏東,其他縣市有沒有諮詢性民調也都不知。甚至黨主席在推薦不知何時入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提名記者會時,連沈慧虹的名字都會唸錯。

前立委段宜康昨日受訪講了一段話,民進黨過去引以為傲的選舉技術,知道人民想什麼,知道人民想要看到什麼、得到什麼,就用這個來作為選舉訴求,現在已經失去了這個敏銳。他也很不屑的批評王世堅、高嘉瑜「他們預見民進黨的頹勢 」。

其實,這個講的是同一件事情。為什麼選前預知民進黨這樣做不對的人,在黨內會被忽視、排擠、仇視,被側翼出征?這個才是真正要檢討的。是不是總統兼任黨主席、總統一人決定不分區名單、總統看到「枯枝雜草」就要沒收初選,或誰在立院公共政策跑票就被「林淑芬掉」,全黨都成諾諾之士,讓其實也不怎麼聰明的王世堅、高嘉瑜,變成唯二「礦坑裡的金絲雀」。

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28日接受Yahoo TV主持人王時齊訪問。   圖:Yahoo TV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