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 1 月 8 日起全面解封,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也對疫情傳染源和密切接觸者不再進行嚴格的隔離管理,各國因此感到憂慮。外媒指出,在兩次中國飛往米蘭航班中,近半乘客被查出確診,義大利衛生局將開始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新冠檢測。

據《彭博社》當地時間 28 日報導,義大利米蘭地區衛生部門主管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機場近期對兩架航班抵達的乘客進行檢測,一架來自北京,一架來自上海,結果發現近半的乘客感染新冠病毒。

義大利衛生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內正在查看是否有來自中國的新變種,如果發現新毒株,官員可能會對來自中國的旅行實施更嚴格的限制。

推特網紅《方舟子》在社群分享此消息,並感嘆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感染比例。「美國從明年 1 月 5 日起要求中國航班乘客出示兩天前的檢測結果,並在洛杉磯、西雅圖機場取樣監測中國是否出現新變異。中國現在是全世界也是人類歷史上疫情最嚴重的。從來沒有一種傳染病在短時間內傳染了一半的人口。」

報導還指出,中國新冠病毒傳播規模的不確定性,促使許多國家考慮對該國入境實施新的限制。德國衛生部發言人塞巴斯蒂安·蓋爾德 (Sebastian Guelde) 聲稱當局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的情況。

他補充:「我們沒有跡象表明中國出現了更危險的變異,會導致宣佈病毒變異區,從而導致相應的旅行限制。」

面對高比例攜帶病毒的乘客,報導提到,義大利具備的優勢為疫苗接種率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義大利超過 80% 的民眾已完全接種疫苗,還有很多人施打加強劑,與其他西歐國家情況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