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臺灣選舉問題,民族文化、派系、省籍及中國操弄。整體經濟尚未成為非常重要的解釋變數。不然臺灣目前式21世紀經濟最好的年代,也是執政黨敗的最慘的年代。因此捨棄這些變數的分析,就沒有抓到重點。

比較台日中三國防疫。最好的是臺灣,以下依次是日本、中國。日本在疫情這段時間,經過兩次國會大選,執政的自民黨都勝選,還是大勝。中國共產黨則政權穩如泰山。只有成績最好的臺灣敗選,還是最重要的指揮官下去選,還敗的很慘。

臺灣人很喜歡講去日本旅遊時,日本人聽到是臺灣去的人,都很熱情招呼。還提到臺灣人在311福島事件對日本的捐款相助。日本人很感恩。我們喜歡日本人的感恩。跟這樣會感恩的民族、國民互動很溫馨舒服。

我還記得台灣在防疫初期的成績與努力,讓日本人非常佩服。防疫團隊在日本大出風頭。我想陳時中是日本人,陳時中以執政黨提名人去選東京都知事(東京市長),他會敗選嗎?

另一個命題,陳時中是外省人,他會敗選嗎?

蔣萬安不叫蔣萬安,而是章萬安,他會勝選嗎?

一位蔣家第三代友字輩,蔣孝X的的,出來陳述什麼叫做蔣家孝字輩的,什麼是蔣家家訓,蔣萬安會當選嗎?

防疫補助等的不足,也是民進黨敗選的重要原因。防疫大規模補助是這次美國搞出來的政策,以避免消費過度萎縮,引發經濟大蕭條。臺灣以前在SARS期間也沒有這種政策。同時臺灣的經濟狀況不僅沒有前述那麼嚴重的困境,甚至逐漸引來臺灣越來越好的經濟。而且美國現在也沒有這樣的防疫補助政策。但很多人依舊認為防疫補助政策不夠,就連政府的減稅政策,對人民也無感。我只是想若問一位美國人,經濟復甦而找到工作比較重要?還是補助?他們回答的第一句話,可能不是工作或補助,而是為什麼要補助?這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而是金錢取得的政當性問題。政府的防疫是救急,不是救窮。當緊急狀況過了之後,再過來的補助就必須有其正當性。因為政府現在不合理的給錢,最後還是要以租稅方式,「不合理」的要回去。然而「錢怎麼拿」這種特性,恰好顯示民族性與文化問題。

有人說因為陳時中的防疫評價在台北低,所以他敗選。中央政府的防疫政策,最不遵守的是台北市,最會槓上中央的是台北市長,出最多問題的也是台北市。而分配防疫資源最多的也是台北市。然後陳時中在台北的評價低。台北市防疫期間,要小明回國、要中國科興、國產疫苗(天龍國人敢打這種疫苗嗎?),最後日本給AZ嫌AZ,一定要BNT,否則不打疫苗...,然後,藍軍媒體不在捧臺灣聯亞藥的國產疫苗嗎?政府對聯亞、高端的疫苗都買,後來聯亞疫苗做不出來,然後藍軍就罵政府買高端疫苗是圖利廠商。

政治分析家認為此次選舉是在野黨與執政黨的對抗,但將這些爭執放在共產黨對台的各種策略,以及在野藍白軍若合符節的呼應,我們可不可以說這是另一場中華民國與中國人民共和國的戰爭?蔣萬安打倒防疫的陳時中而勝出,像不像有人開國民黨的南京城,讓共產黨百萬雄軍入京來,蔣中正倉皇辭廟。怎麼這也是姓蔣的呢?這種非蔣不可的問題若不放置在封建獨裁文化與民族性分析,實在無法清楚解釋。

有人將台積電股價高以茲證明民進黨政策沒深入人民。這是亂解釋。台積電對臺灣的重要性,從來跟股價沒有關係。他以往不是股王,以後也不會是股王。他的重要性在他領先群倫幾代的的晶片技術。這個優勢也是世界各國會派兵協防臺灣海峽的重要原因。拿股價來論述台積電對國民感受,只徒增笑話而已。
國際上都知道台海危機,很多人卻認為支持民進黨會引發戰爭。

民進黨在台北、新北、桃園、新竹的敗選,一言以蔽之,省籍。只是省籍被藍綠的假象所遮掩而已。精準的說,國民黨利用戒嚴體制留下來的操縱資源,在地方選舉時,藍軍的本省籍勢力對立,此稱之為派系。在此,國民黨內的勢力分三股。本省至少兩派系,以及軍方系統掌控。誰控制軍方,誰就能左右國民黨派系鬥爭中,誰勝出的結果。只要他們不要太分裂,就一定打的贏綠軍。綠軍則是本省籍選票中分出一部份選票。這股勢力比藍軍內任何派系的勢力都大。在這個狀況下,誰取得藍軍代表而藍軍又不分裂,藍軍就會勝選。鄭文燦、林右昌、林智堅都在國民黨極爛而地方又推不出強棒下勝選。然而即令他們很拼命做出成績,也努力做到政通人和。就是無法讓執政的棒子傳下去。

分析沒有抓到這些變數,其他的分析僅能只是一部份,看圖說故事可以,且僅是花拳繡腿而已。

(讀者投書 作者 : 林修正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