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宣懿

今年九合一大選投票日當天,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節目上開出第一槍,喊出「抓戰犯」。此話一出,不僅掀起民進黨與網軍側翼的風波,更讓自己成為話題人物。高嘉瑜近日的網路熱門關鍵字,幾乎都與「戰犯、側翼」息息相關,對於她的說法,不少綠營支持者不滿地湧入民進黨臉書粉專砲轟,希望黨紀懲處高嘉瑜,甚至還有人喊出開除黨籍。

掀「戰犯」風暴!高嘉瑜披綠袍選2024立委有難度?學者:要修補關係

回顧2020年立委選舉,高嘉瑜以50%的選票險勝拿下47%選票的時任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李彥秀。高嘉瑜首度參選立委便取得全台北市最高票,並且成為民進黨首位成功插旗內湖南港區的立委。面對今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高嘉瑜在節目上喊抓戰犯「網軍側翼」,她也不諱言2024年立委連任有危機,「我想我很快也會死在這個戰場上」。究竟高嘉瑜2024能順利連任嗎?民進黨會因為高嘉瑜的言論對她「開刀」嗎?以南港內湖區立委選票來說,究竟是高嘉瑜需要民進黨的支援?還是民進黨需要高嘉瑜搶下一席立委席次?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高嘉瑜很有危機意識,因為立委屬於單一選區制,若民進黨選民不支持會讓她很難跟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對決,未來如何修補與基本盤綠營的關係是個問題。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認為,這次選舉暴露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任期肆無忌憚,例如要求全黨力挺林智堅論文抄襲,破壞台灣道德標準,而且這回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沒有反省,還慰留蘇貞昌,對於民進黨2024選總統、立委都是重大危機。

高嘉瑜網路熱門關鍵字 「戰犯、側翼、網軍」入列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11/26~11/28)觀察分析,高嘉瑜近三天網路熱門關鍵字圍繞在「戰犯、側翼」,因為選舉當天高嘉瑜就開出黨內第一槍「抓戰犯」,指責側翼亂出征,導致民進黨選舉慘敗。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轟側翼網軍每天潑糞,轟桃園市前市議員「王浩宇」太監閉嘴,因此「王世堅、王浩宇」兩人的名字也都出現在高嘉瑜的熱門關鍵字名單裡。

對此,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認為,民進黨過去通常在選後,尤其是敗選之後會大鳴大放檢討敗選原因,而高嘉瑜選前即被側翼攻擊,因此高嘉瑜可能累積了不少情緒,選後喊出抓戰犯言論,這其中包含她的個人情緒跟選戰觀察。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則表示,網軍攻擊在民進黨內部、基層引起反感,高嘉瑜只不過反映民意。彭錦鵬認為,高嘉瑜跟王世堅在民進黨算小眾,兩人都一樣直言,而且高嘉瑜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像是一屍五命,掌握、深入議題能力都蠻不錯的。因此才能讓「戰犯、網軍」等詞彙出現在高嘉瑜關鍵字。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聲量高點全跟側翼有關!高嘉瑜喊一屍五命、抓戰犯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日期:2022/07/01~11/28)統計調查, 近5個月高嘉瑜網路聲量4波高峰都與網軍側翼有關。聲量最高峰在11月26日選舉開票日,共2萬0,254筆聲量。當天高嘉瑜喊抓戰犯「網軍側翼」,王浩宇開戰高嘉瑜,綠營側翼粉專也嗆「閉嘴啦」。該事件接連兩天持續延燒,11月28日高嘉瑜不僅回嗆王浩宇「賣襪子的言論不重要」,並回擊「盾牌牙醫史書華」血氧機規定政策。聲量第二波高峰落在8月12日,共1萬8,718筆聲量。由於高嘉瑜喊出一屍五命,臉書被側翼留言灌爆酸「與王世堅背骨組」。此外,另一個聲量高峰在7月30日,共1萬3,879筆聲量。當天因為高嘉瑜喊出一屍五命,王浩宇立刻高喊要檢舉違反黨紀,創出不少討論聲量。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高嘉瑜將被送黨紀處理?學者:她和民進黨相互需要

最終高嘉瑜是否會因抓戰犯被送民進黨考紀會處理?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認為不會,「除非民進黨沒有反省能力,而且高嘉瑜的選民服務和發言算黨內頂尖,民進黨需要高嘉瑜,不會輕易處罰她。」而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也表示不會,「高嘉瑜只是指出她觀察到的現象。」他分析,單就2020立委選舉結果,高嘉瑜拿下台北市第一高票,顯示出民進黨需要高嘉瑜,但高嘉瑜需要民進黨的光環,而高嘉瑜的存在可以補足民進黨不足,因此王智盛認為他們互相需要。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7月01日至2022年11月2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3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高嘉瑜』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