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通膨、戰爭等因素影響,歐洲能源價格攀升,同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了《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歐洲企業在雙夾擊下紛紛想出逃。 當地時間 21 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設晚宴接待了多位企業 CEO ,希望他們將投資留在法國。

外媒報導,美國的《降低通膨法》已對企業產生誘惑,法案表示為美國工廠生產的每個合格零件提供稅收抵免(tax credit),也為生產可再生能源零件的新建工廠,或是設備更新升級的工廠,提供 30% 的稅收抵免。

這法案對成本暴漲的歐洲工廠十分有吸引力,更有一說是,若留下的話,天然氣與電費帳單可能上漲 4 倍之多。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就對此示警,該法案是對歐洲企業一項重大威脅,令人無法接受,歐盟必須堅定反對這項法案。

馬克宏這次在愛麗舍宮宴請了跨國化工公司索爾維集團、汽車大廠 Volvo 與 BMW 、製藥巨頭阿斯利康、電信集團愛立信與 Orange ,希望這些公司可以繼續在法國投資。同時馬克宏也呼籲,歐洲要有自己的「歐洲購買法案」(European Buy Act),但遭到部分歐盟成員國反對。

晚宴次日,財長勒麥爾在一場記者會表示,美國在自己土地上發展本土工業,歐洲必須更堅定地捍衛歐洲企業利益。如今,法國乃至歐洲的政客們比任何時候都擔心企業離開歐洲,擔憂歐洲的工業體系被美國挖空。

在企業「逃亡」浪潮下,已有瑞典電池開發製造商 Northvolt 希望在美國擴大生產規模,公司坦言,在美國設廠能拿到 6 到 8 億美元補貼,相較之下,遠超過德國政府提供 1.55 億歐元(約 1.6 億美元)的獎勵措施,吸引力大。

在歐洲能源價格上升與美國《降低通膨法》夾擊下,在歐企業恐怖會有一波出走潮。圖為新興產業電車示意圖。   圖:翻攝自索爾維集團臉書

馬克宏宴請多位大企業CEO,其中包含車廠Volvo、BMW。   圖:取自Volvo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