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上週已於行政院會上周通過,經濟部表示台灣半導體是世界經濟關鍵,當全球重視半導體產業,紛紛提出不同獎勵時,國內經由跨部會協商,針對國際關鍵的戰略產業,此條款即提出鼓勵企業持續研發、購置先進設備的相關誘因。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碩士,現任福邦創投管顧、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表示,這條法案對台灣適用產業非常適時,他同時也分析台灣大型產業贏其它各國的優勢無他,即為「信賴」2字。

黃顯華表示台灣的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產業很強,而全球產業都面臨了轉型升級的狀況,投入研發要相當的時間和相當的資金,如美國晶片法案,即匡列390億美元補助建廠或半導體設備,且每案最高30億美元,半導體業者建廠及設備投資抵減率25%。而日本的半導體復興計劃,則匡列6,000億日圓補助半導體業者建廠,設備費用50%補貼。韓國的K半導體戰略,即以發展半導體、電動車電池及疫苗為主,大企業最高享40%的研發投抵。而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政府都非常重視這件事,並針對各產業提出各種獎勵與補貼方案,台灣產業基本上也面對這樣的挑戰

但他進一步分析,台灣從過去到現在,因為國內市場不夠大,各大產業仍以代工生產為主要。「但代工生產的東西也要你的客戶願意用啊。」比如iPhone有什麼新的零阻件,均由鴻海代工,「但也要必須蘋果認證願意用才行。因為整個需求是從蘋果發出的,不是鴻海。」因此,各產業在技術上升級有其必要,如鴻海本身也在轉型升級,除了手機,也其它的數位醫療等相關事項發展。但技術升級也要在取得客戶信賴的狀況下。他表示,取得國際大廠客戶信賴有3大要點:

1)不做自己品牌,以代工為主。
2)必須按照國際品牌要的SOP和規範執行生產項目等,因為國際大廠會來查廠。
3)不可私下再設其它公司做相同品牌。

他指出,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曾於本月11日在臉書上表示,張忠謀先生不斷強調的信賴(Trust)!謝金河在臉書提到,除了晶圓代工需要信任元素外,成衣、鞋業也需要,假如品牌客戶拿著打樣,代工廠又拿到自己在外面開的廠複製,「這是中國很多代工產業被詬病的話題。」黃顯華說明,從民國70幾年到現在,台灣一直都在吃代工的飯,因為國內市場小發展自我品牌不易。但中國大陸有很多廠商,就會私底下去做一個品牌,等於是國際大廠好不容易發展出來的東西,被人偷去了,「你這種行為別人怎麼信任你?」

因此,他建議,台灣各產業應在代工生產的過程技術中,提升技術與製程創新,並與客戶分享這些創新技術,以此加深品牌對台灣廠商的信賴和依賴,國際品牌就不會去找其它代工廠商。他舉例,蘋果為什麼找鴻海?因為鴻海的生產速度和產品品質都達到蘋果的要求,且也沒有偷品牌的問題,「我下單給你,我比較放心!」

「台灣就是贏在謝金河說的信賴!」他表示,信賴需要時間,而國際廠牌與台灣大廠之間的合作關係已有2-30年,因此台灣產業非常需要在技術上更創新,而政府一定要鼓勵民間企業去做這件事,因為研發與創新投入的資金、人力、心血,尤其是時間,「有時候研發了一個東西好幾年,一個BUG出現又要全部重來!」

而政府鼓勵民間企業的相關法案,即為行政院11月17日拍板定案《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目前以「居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大廠為主,適用要件為研發費用與研發密度達一定規模,而相關研發費用密度細節也將另以子法研定,相關税率至少12%為基礎,預計2024年再隨同OECD國家作法。而關於前瞻創新與研發投抵,施行期間將落於2023/1/1-2029/12/31,創新研發支出可抵營所稅 25%,當年度的先進製程設備投抵,設備支出抵營所稅5%,且購置設備金額無上限。

福邦創投管顧、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   圖:福邦創投/提供

全球各國都在補助高科技產業相關計劃,11月17日我國行政院也已拍板《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   圖:經濟部/提供

《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適用對象   圖:經濟部/提供

《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修正草案-前瞻創新與研發投抵   圖:經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