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原訂今年5月15上路,但因當時疫情嚴重而延後,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表示,目前疫情往好的方向走,逐漸滿足實施條件,重新上路時間將會看疫情變化、經濟復甦情況,較可能在明年第一季上路,但具體時間點尚未確定,而部分負擔新制1年約挹注健保100億元,讓民眾有費用意識,進而減少浪費。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調整部分現制,包括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1000元、地區醫院500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10%至20%,上限為100元至400元;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100元以下免收,其餘收20%,上限為200元至300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第二次以後免收;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一、二級收費則由450元降至300元、200元,較輕四、五級則從550元升為800元、600元。

針對新制上路的時間,薛瑞元表示,部分負擔原本已協商好,但當時碰到疫情最嚴重的時刻而延後實施,重新上路要看看疫情變化、經濟復甦的情況,目前疫情變化往好的方向走,這個部分的條件似乎逐漸滿足,只是國內經濟是否能夠強力反彈還在觀察中,目前還沒決定實施日期,但應該在今年底、明年初這範圍。

薛瑞元也強調,公告到上路至少會抓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預計第一季明年上路,但確切時間還沒有辦法確定。他表示,部分負擔新制1年約挹注健保100億元,對財務影響不大,但可讓民眾有費用意識,進而減少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