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28日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專訪中表示,立陶宛對於與台灣開始發展中的關係有高度期待,將在半導體雷射等領域帶來重要的產業加乘作用,雖然中國憤怒的反應「令人遺憾」,但是「我不知道這是中國能指手畫腳的事情」。

根據《日經亞洲》報導,在大多數國家都避免與台灣有公開的外交關係的情況下,立陶宛無懼中國打壓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席莫尼特28日在東京受訪時提到,這是立陶宛政府推動強化與印度─太平洋地區關係的一環,她說:「我們決定我們需要加強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接觸,不僅是在我們的歐盟」。

立陶宛在全球超短脈衝科學雷射儀市占率超過50%,供應居領先地位的實驗室、大學。席莫尼特指出,立陶宛以及鄰國斯洛維尼亞的雷射產業,是與台灣高科技產業、包括晶片產業很自然的互補。至於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並允許使用「台灣」名義掛牌,引來北京抗議與報復,席莫尼特強調,中國憤怒的反應「令人遺憾」,但是「我不知道這是中國能指手畫腳的事情」。

立陶宛2021年退出中國與東歐國家的「17+1」經濟合作機制,席莫尼特說,這個機制的外交可實現成果「非常不多」,因此,立陶宛結論認為,與一個基本上將觀點強加於其他成員的大國,不會有健康的溝通;她談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直言,以及俄羅斯多次恐嚇使用核武,儘管要求莫斯科自制都「碰壁」,但是民主世界不能坐視、接受俄羅斯此舉,因為這就是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