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8日晚間舉辦「社群之夜」活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強調,年底地方首長與議員選舉以及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如果選得不好,恐會讓國際懷疑台灣人是不是改變主意了,大家的一票,除了決定執政路線是否要繼續往前走,更是決定,國際會不會持續更有力的支持台灣,也決定世界要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

蔡英文28日晚間出席「人蔘轉大人」社群之夜掀起最高潮,這也是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唯一場,她以台灣隊長之姿推薦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台北市長選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選選人林佳龍、桃園市長選選人鄭運鵬,把辣台派老朋友找回來,是想請大家幫忙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

蔡英文回憶,她18歲被父親要求去考駕駛執照、學開車,而從明年開始,民法完全行為能力的行為人由20歲降到18歲,以後18歲年輕人不但可開車、開公司也可租房子,不論在民法或刑法上都是一個要負責任的大人。2020年總統大選817萬票創下歷史上最高的總統得票數,而18歲公民權需要有965萬張同意票,代表有投給她都要投同意,沒有投給她也要投同意。

蔡英文提到,她請辣台派跨出同溫層,說服身邊的朋友與碰到的人支持18歲公民權,支持台灣民主更進步。今年底選舉不只是地方選舉,更攸關台灣民主、執政方向與台灣未來的發展。投給18歲公民權,這一票,投給台灣年輕人,也投給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進步、更深化;年底的選舉,大家的一票,也決定世界要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

蔡英文指出,11月26日選舉若選得好,中央地方的合作會更好,執政也會更強而有力,國際間也會對台灣更有信心;若選的不理想,國際可能覺得「台灣人民是不是改變主意了?這樣子的話會不會對台灣的信心打折扣呢?」大家的一票,除了決定執政路線是不是要繼續往前走;更是決定,國際會不會持續更有力的支持台灣,也決定世界要怎麼看台灣人的選擇。

蔡英文續指,北北基桃是最艱困選區,如果能夠克服困難,讓民進黨提名的參選人順利當選,相信他們一定可以讓北北基桃首都圈,成為國際級的大都會。第一位是基隆的蔡適應,他身上永遠都穿「我愛基隆」的衣服,一直想問他到底有幾件?提及鄭運鵬則說:「鄭運鵬也是幹事長,這次就讓鄭運鵬幹市長吧!我掛保證,鄭運鵬就是鄭文燦最好的接棒人選。」

蔡英文並稱讚林佳龍是交通建設的關鍵推手,解開路網死結;談到陳時中時則說,有人形容陳時中像無尾熊,但大家看過不睡覺的無尾熊嗎?陳時中總是扛起責任、全力完成目標,自己在疫情期間三更半夜只打給過兩個人,一個是外交部長因為他有時差問題、另一個就是陳時中。

蔡英文重申,她的任期只剩不到2年,要為台灣做的事情還很多,需要台灣隊友支持她也支持4座城市的候選人,讓這4座城市成為國家發展的支柱。根據民進黨統計,社群之夜除了現場1200個位子滿座,在蔡英文YouTube頻道和臉書進行直播,兩平台最高在線人數合計約8000人,累積觀看數在當晚10點破10萬人;yahoo平台於晚間10點累積觀看數約11.6萬人。